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很多家庭习惯把洗衣机安装在阳台上,可你想不到,洗衣机每用一次,排出的废水都可能成为附近河道的污染源。生活小区的阳台废水,如今被省住建厅“盯上”,成为截污纳管的重点。近日,省住建厅发文,要求新建住宅在生活阳台增设废水收集系统截污,对老旧小区,要及时开展有针对性地劝导、制止等工作,避免阳台生活废水混入城市雨水系统。

洗衣污水富含磷氮 污染河道水质

目前,福州不少住宅小区在开发设计时,都将厨房和卫生间的下水管纳入污水管道,而将阳台的下水管纳入雨水管道。雨水管道收集的废水,通常是直接排进周边河道的。而不少居民家中,洗衣机都是放置在阳台上。这样洗衣机排出的富含磷氮的污水就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进入了河道,污染河道水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城市内河河道的污染源有几个方面,一个是通过雨水管进入河道的小区阳台污水,一个是进入雨水管道的夹带着泥沙的大量初期雨水,另外一些来自于老小区由于管道混接,破墙开店产生的污水。这其中,小区阳台污水是最大的污染源。

严格执行相关规范 鼓励旧小区改建

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说,近年来,我省部分住宅小区住户为提高住宅使用率,擅自在住宅阳台安放洗衣机或洗涤池,导致洗涤废水混入城市雨水系统。为有效防治水系污染,住建厅加强了住宅小区阳台废水管理。

对于新建住宅小区,设计单位应严格执行《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等相关规范、标准,住宅套内应按洗衣机位置设置洗衣机排水专用地漏或洗衣机排水存水弯,排水管道不得接入室内雨水管道。设有洗衣机、洗涤池的生活阳台,应设置废水排水管,并接入污水系统;当生活阳台设有生活排水设备及地漏时,可不另设阳台雨水排水地漏。

通知要求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加强住宅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把关,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对于老旧住宅小区,各地房管、物业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阳台废水排放宣传,对发现的阳台生活废水排至雨水系统问题,要及时开展有针对性地劝导、制止等工作,避免阳台生活废水混入城市雨水系统。同时鼓励结合既有住宅小区改建、扩建或维修,参照新建住宅在生活阳台增设废水收集系统。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