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编者按:劳动模范永远是时代的领跑者,他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了先锋和排头兵作用,体现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动力。在第127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前夕,福建省总工会和人民网福建频道将在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对话价值观 劳模校园行》大型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四位劳模走进校园与大学生对话。17日起,本网关注这四位劳模的事迹,借此向他们致敬。

福建铁血神探 帮助日本警方侦破3年悬案

2014年,林心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有这样一位人民警察,在工作时始终坚持“最先到场、最后离场”。因为敢拼善赢,他让正义跨越国境,打黑除恶,他永远冲锋在前。他先后8次被公安部抽调,前往印尼、日本、南非、安哥拉、阿根廷、新西兰等国办案,均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国外警察同行高度赞赏和公安部领导充分肯定。从警30年来,他收获了无数荣耀。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一等功臣、福清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调研员林心淦。

2008年,一名天津的留学生在日本东京的出租房内失踪,日本警视厅经过近3年调查始终没有结果。2011年,林心淦被抽调到公安部参加这起案件的侦查工作。接手案件后,林心淦创新运用多系统交叉比对机制,对失踪人员的DNA进行分析比对。经过反复、仔细勘察现场,最终他在日本警方勘察时遗漏的“一滩尿液”中找到突破,从中提取了DNA,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和出入境管理部门配合下,他对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家庭状况、成长轨迹等进行摸底,并成功抓获。通过预审突破,找到了死者被抢的手表、钱包等物证。

“这个案件能快速取得突破,也是因为中国有先进的刑事科学技术和刑事机制。”林心淦谈起六年前与日本警方合力破获的刑事案件至今记忆犹新。他不仅侦破日本警视厅侦查了3年没有进展的案件,也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中国警察赢得了赞扬。

林心淦常说,“面对不同的任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司法体制、不同人种,对祖国的热爱,是引领我破案的最大信念;祖国的强大,是支持我挺直脊梁的最大支撑。”

福建铁血神探 帮助日本警方侦破3年悬案

林心淦与新西兰警方联合打击走私毒品

2014年12月,林心淦作为公安部禁毒局的5名专家组成员之一远赴新西兰,同当地警方开展国际禁毒合作“莫霍克行动”。这个案件涉及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香港、广东、深圳、北京、福建等地,范围广,影响大。经大量摸排侦查,林心淦和他的团队找到了此次跨国邮递走私易制毒物品案的关键人物。期间,办案人员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常常通宵分析研判。在案件攻坚的关键阶段,林心淦因劳累过度高烧不退,他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坚守在一线,带领民警潜伏、追捕,直至成功破获这起跨国走私易制毒物品案,摧毁了一个集搜集、加工、寄递为一体的走私制毒物品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彻底切断了该团伙的国际贩毒通道。

在林心淦心中,他始终提倡团队精神,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每年清明节,林心淦带刑警大队缅怀逝去的烈士时,他心理总是会有很大的压力:如何确保每个冲锋陷阵的刑警安全?“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抓获犯罪嫌疑人必定要制定周密的方案,团队协作以确保安全。个人作战会产生很大的风险。”带着这样的责任、使命感和智慧,林心淦带领的刑警队员没有一人“掉队”。

有人说,警察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在他们的作息时间里,没有朝九晚五,没有周末节假,24小时的随叫随到。而林心淦却笑着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这条路,穿上警察制服的那一天,就要尽他最大的努力,来保所有人的平安,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和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杨柳、实习生张霜霜)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林心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