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龙岩武平

重拳整治生猪养殖污染顽疾

上世纪90年代,象洞镇在龙岩武平县率先发展生猪养殖。大大小小的养猪场造成的污染超出了环境承载能力,曾经以清澈美丽著称的象洞溪变黑变臭。

作为福建广东跨省界水体,象洞溪污染整治不仅关乎福建,也对下游广东部分河流水质有影响。为了还象洞溪一汪碧水,去年4月,武平召开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暨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行动誓师大会,举全县之力开展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由2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百日会战工作组奔赴象洞镇三大片区,用100天关闭拆除猪舍36.3万平方米,削减生猪存栏24.2万头。象洞溪水质由长期劣Ⅴ类提升到Ⅲ类水标准,意味着这个闽粤交界处断面水质提前3年达到三类水质目标,“一江清水送广东”的图景正逐渐变成现实。

今年以来,武平县又专门成立岩前、十方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指挥部,抽调100名干部进驻岩前、十方,从2月20日起开展“百日攻坚”,截至3月12日,共签订关闭拆除协议594户16.8万平方米,关闭拆除15户约5000平方米。

通过全力推进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武平县内流域水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全县17个乡镇断面水质全面好转,其中15个乡镇达到三类水标准,2个乡镇预计今年三季度将达到三类水标准。

猪场拆了,群众的出路何在?武平县按照遴选扶持示范户、带动扩大产业规模、培育形成主导产业三步走的转产转型思路,分批进行转产扶持。制定出台生猪退养户转产扶持办法、象洞镇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转产示范镇扶持政策,县财政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对生猪退养户发展果茶、蔬菜、瓜果、花卉、养殖等特色种养业给予资金补助;制定出台小额担保信贷贴息扶持政策,给予最高额度10万元、年3%的1年贴息扶持,解决转产资金难题。共打造了1个转产示范镇(象洞镇)和一大批转产示范户。

编后

阮贞江 魏然

除了这些典型亮点,还有很多地区小流域整治战役也可圈可点。如,福州市加强畜禽污染整治,对小流域水质超标、整治项目进度滞后等情况定期进行通报,晋安桂湖溪、闽侯大目溪等小流域水质得到改善。漳州市建立流域保洁队伍,常年打捞清理保洁工作,有力地保障小流域河畅水清。泉州市创新性开展小流域“赛水质”活动,41条小流域水质得到有效改善。三明市实施“以赛促治”,开展“最美河流”“最差河流”评比,并配套奖罚措施,推动小流域水质改善。南平市从“拆、转、治、清、管、查”六个方面综合发力,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短短时间内削减存栏生猪200多万头,延平区王台溪等8条小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宁德市实行清单管理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推进措施和时限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小流域整治,水环境质量得到提升。平潭加强三十六脚湖治理,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经过努力,到去年底,全省列入省级考核的44条小流域已有18条水质得到提升,其中15条消灭劣Ⅴ类水体。尽管小流域治理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水清、岸绿、景美、民富”的目标还有距离。我们期待,通过各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让八闽大地的每一条大河小溪水体更绿更清、焕发生机活力、富有诗情画意、留住乡愁记忆,为百姓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