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7年高职招考志愿填报已开始,今年高中考生总数约2.64万人,专科招生计划数是23926人,录取率高达90.6%;中职类考生总数约1.96万人,本科招生计划数是1500人,专科招生计划数是15736人,录取率高达91.5%,扣除文化分未上保底线和职业技能测试不合格的,可以说参加志愿填报的考生基本上都能被录取,只是学校和专业的不同而已,但也不排除可能有个别人因为志愿填报出现失误而落选。如何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志愿,争取尽可能被“性价比高的”院校专业录取呢?

一、如何选择专业:

选择专业要看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自己的性格(外向还是内向)、个人能力;同时也要考虑父母的期盼、将来的职业预期;不必拘泥于与中职阶段所读的专业是否完全相同。

二、如何选择院校:

选择院校要根据其办学实力(本科,国家级、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详情可上网查询)、专业排名、地理位置、学费等因素,并结合自己将来的就业城市、家庭所在地等因素。

三、如何填报志愿:

  1.志愿填报标准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

1)按照专业作为自己评价和选择标准,即只选专业实力强的院校。这种做法能提高自己专业的满意度,适用于成绩排名靠前的人。

2)按照院校综合实力作为自己评价和选择标准,即只选综合实力强的院校,不管专业好坏。这种做法适用于成绩排名中上的人。

3)按照地理位置作为自己的选择标准,从家庭位置和预期工作地点考虑,只选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比如福州。此类同学可以选出想要去的城市的所有院校,再按照院校的综合实力或专业进行排名。

4)按照学费高低和学校所在地的消费水平作为自己的选择标准。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尽量选择公办院校。

5)按照综合因素作为自己评价和选择的标准,既按照专业、院校综合实力选择,又考虑地理位置和收费标准。这种方法比较合理,建议大家采用。

  2.志愿梯度

本科批次常规志愿可以填10个专业志愿,但招生的院校专业全部不足10个,建议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全部填上即可。当然,特别不愿意去的也可以放弃,万一未被录取,专科批次还有机会。

高职(专科)批次常规志愿可以填20个专业志愿。这些志愿可以分成若干个层次,每个层次选填几个院校专业。本人认为可划分为以下四个层次:

A:重点院校(本科,国家级、省级示范性)的强势专业(全省排名居前);

B:重点院校的普通专业 或 普通院校的强势专业;

C:普通院校的普通专业 或 民办院校的强势专业;

D:民办院校的普通专业。

其中B和C的选择会比较纠结,不妨参考一下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成绩好的考生不用考虑D,成绩差的不用考虑A。

3、注意事项:

凡是填入志愿的院校务必仔细阅读该校的招生章程,特别留意所报专业对单科成绩和身高、视力等身体条件是否有要求!凡是不愿意去读的院校专业一定不要填,也不要为了凑数而随意填报!

四、填报须知

1、每次网上填报志愿要在30分钟内完成;填完并检查无误后要点击“提交保存”;每次退出要选择“安全退出”。安全退出后可以再次登录确认信息是否正确,也可以进行修改的。

2、一定要及时填报,不要等到最后一天最后几小时再匆忙填报。

3、常规志愿的录取结果一般在公布征求志愿时就会知道,要记得及时查看。如未被录取,要及时填报征求志愿。本科线下20分的也可以填报本科征求志愿。

4、填报完每个批次的志愿要自己保存一份(最好是截屏),以便录取时查询,万一有争议也可作为证据。

中职类志愿填报指南

一、教育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教育类考生数约2050人,没有本科批次,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44个(其中公办32个,民办12个),招生数1860人(其中公办1425人,民办435人),建议排名155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专业分类:本类专业可细分为教育类、外语类、艺术类、文秘类、体育类等。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单科成绩扬长避短,保留几个小类,选择20个专业做个排序即可。

3、院校专业层次(注:本文仅列出A、B层次的院校和C类的民办院校,没有列出C类的公办院校和D类的民办院校):

A、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商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B、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需面试)

C、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

特别说明: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四所院校虽不是“示范性高职院校”,但前两所学校是专门的师范类院校;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是厦门岛内的公办高职院校,历年录取分数都特别高;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则是省内唯一的艺术类公办院校。

二、财经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财经类考生数约3350人,没有本科批次,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75个(其中公办37个,民办38个),招生数2935人(其中公办1830人,民办1105人),建议排名200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专业分类:本类专业可细分为财务会计类、财政金融类、工商管理类、经济贸易类、市场营销类等。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性格和职业预期,选择其中几个小类。本类可以挑选的院校专业较多,填报难度大,务必仔细斟酌!

3、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商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B、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福州理工学院(民)、厦门华厦学院(民)

C、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漳州科技职业学院

三、旅游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旅游类考生数约650人,没有本科批次,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16个(其中公办8个,民办8个),招生数585人(其中公办300人,民办285人),上线考生只需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全部填上即可。

2、院校专业层次:

A、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B、福建商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

C、福州黎明职业技术学院

四、美术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美术类考生数约100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 5个(公办),招生数175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27个(其中公办17个,民办10个),招生数760人(其中公办500人,民办260人),建议排名75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专业分类:本类专业可细分为艺术设计类、服装设计类等。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职业预期,以其中一个小类为主,选择20个专业做个排序即可。

3、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商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

B、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C、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五、制造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制造类考生数约99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3个(公办2个,民办1个),招生数17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23个(其中公办16个,民办7个),招生数725人(其中公办520人,民办205人),建议排名75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院校专业层次:

A、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

B、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三明职业技术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

六、电子信息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电子信息类考生数约85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3个(公办),招生数14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17个(其中公办12个,民办5个),招生数610人(其中公办500人,民办110人),上线考生只需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全部填上即可。

2、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

B、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七、土建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土建类考生数约130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4个(公办1个, 民办3个),招生数22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29个(其中公办12个,民办17个),招生数960人(其中公办435人,民办525人),建议排名80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

C、厦门安防科技职业学院、泉州理工职业学院、

八、农林牧渔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农林牧渔类考生数约35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1个(公办),招生数45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7 个(其中公办6个,民办1个),招生数270人(其中公办240人,民办30人)。上线考生只需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全部填上即可。

2、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九、医药卫生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医药卫生类考生数约530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2个(公办),招生数14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57个(其中公办51个,民办6个),招生数4265人(其中公办4075人,民办190人),建议排名440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专业分类:本类专业可细分为医药类、食品类等。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和职业预期,以其中一个小类为主,选择20个专业做个排序即可。

3、院校专业层次:

A、厦门医学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B、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厦门华厦学院(民)

C、漳州科技职业学院

十、计算机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计算机类考生数约330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8个(公办),招生数54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65个(其中公办32个,民办33个),招生数2395人(其中公办1300人,民办1095人),建议排名2000以内的考生以填报公办院校为主。

2、专业分类:本类专业可细分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网络技术、动漫、电商等小类。考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职业预期,选择其中几个小类。本类可以挑选的院校专业较多,填报难度大,务必仔细斟酌!

3、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黎明职业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B、福建商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福州理工学院(民)、

C、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南洋职业学院

十一、交通运输类志愿填报建议

1、招生计划:2017年交通运输类考生数约42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1个(公办),招生数6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12 个(其中公办5个,民办7个),招生数320人(其中公办150人,民办170人)。上线考生只需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即可,全部填上即可。

2、院校专业层次:

A、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

B、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C、泉州理工职业学院、漳州理工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

十二、音乐类志愿填报建议

2017年音乐类考生数约50人,本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 1个(公办),招生数10人;专科批次招生院校专业总计3个(其中公办1个,民办2个),招生数31人(其中公办21人,民办10人),上线考生只需把所有的院校专业按自己的意愿作一个排序,全部填上即可。

以上经验和建议如能对准备参加高职招考的你和家长有所帮助的话,本人将深感荣幸!欢迎交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