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3个多月来,一批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的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全市有2060多场婚丧喜庆简办不办、不发红包,节省资金5300多万元,盛行多年的攀比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3月22日,福建省长乐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

近年来,长乐出现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016年12月8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接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长乐市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不良风气。

福建省纪委、福州市纪委有关领导深入长乐开展调研,指导制定工作方案,督促长乐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专项工作。2016年12月中旬以来,长乐市连续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移风易俗工作专题会和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专项整治方案,成立6个专项工作小组,分领域、分部门进行综合治理,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情况报告公示制度、移风易俗工作监督联络员制度和移风易俗抽样调查统计报告制度等工作机制。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违规吃请、不收礼、不送礼……”2016年12月12日,长乐市51名处级领导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同时,市委市政府将处级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市纪委共查处5起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处分11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64人,问责领导干部7人。同时,向社会通报了5起党员干部违规参加或操办酒席典型案例。

坚持标本兼治 巩固良好社会风气

2月10日,刘学新就移风易俗工作到长乐市开展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从党员干部带头、从严监督执纪、坚定文化自信和深化标本兼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各级纪委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今年前2个月,全省共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6起,处理22人,处分12人。

一手抓查处,一手抓巩固深化。全省各地坚持综合治理,因地施策,构建长效机制。晋江市出台《举办婚丧喜庆活动暂行规定》,把执行情况列入监督执纪和评先评优、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大田县实行“一单一表一卡”,党员领导干部每月上交《个人有关事项月报告表》,填写《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发放《提醒卡》。

通过专项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问题得到初步整顿,社会风气开始好转,涌现出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和投身公益事业的新风尚。(福建省纪委)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