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去年2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我省工商联在省委统战部领导下,会同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开展了“百企帮百村”为载体的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已组织了601家企业(商会)与575个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帮扶村占全省贫困村总数的25%以上,涉及全省72个县(市、区)14334户45549人。

“百企帮百村”是一项“双向受益”的行动,帮扶企业通过调研,了解贫困户及贫困村资源优势,把扶贫与企业发展共谋划。春伦茶叶集团是生产茉莉花茶的龙头企业,与罗源叠石村、中房村、永泰坂埕村签约结对,采用“公司+农户”和“公司+合作社”模式,分别建立茉莉花、茶叶种植基地,由集团直接收购,带动贫困村2400多户农户参与,每亩增收超8000元,每户农户每年可增收3万元。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霞浦县盐田乡南塘村达成结对帮扶后,了解到村里有生产虾油的基础,公司指导南塘村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南塘村民族小学、村集体作为原始股东,注册成立欣畲食品有限公司。其中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股42%,预计每年每户增收5000元。欣畲公司承诺每年拿出10%利润作为南塘村民族小学助学基金,真正做到义利兼顾。

针对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企业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安排就业实现脱贫。沈郎集团对其所帮扶的尤溪林尾村、际深村、官洋村、华阳村等4个村,采取贫困户一户一人就业的办法,安排就业128人。符合用工条件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月工资按2300元计,户可增收约5万元。

省光彩会结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全省结对贫困村开展贫困子女上学情况调查,引导帮扶企业资助结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有16家企业在其结对16个贫困村资助47名贫困学生上学,捐助金额达23万元。

针对有创业能力但缺少资金的贫困户,企业家创造条件,帮其创业,助其脱贫。厦门永同昌集团结对帮扶的霞浦县盐田乡西胜村。西胜村海拔较高,适合种植高山葡萄。村里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种植葡萄意愿,但缺乏资金,搭不起大棚。永同昌一亩大棚补贴贫困户3000元,助其创业。纵横集团帮扶霞浦县水门乡承天村,出资15万元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创办承天村山野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养殖基地。纵横集体还出资帮助贫困户种植果蔬,发展生态养殖,拓展产业链,加快脱贫速度。

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向结对帮扶的安海镇溪边村捐资1亿元,其中2000万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8000万元用于帮助乡亲创建有长期收益的项目。福耀玻璃董事局主席曹德旺通过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3000万元用于我省长汀、屏南、永泰10个贫困村精准扶贫项目,连续3年每年每村100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在产业帮扶上已投入3277.5万元,捐赠各项帮扶资金20463万元,各类帮扶物资价值100余万元,10055人受益。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