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2日下午,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在各自界别小组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言献策。

讨论中,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突出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念,不仅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诉求,也充分反映司法机关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

郑兰荪委员说,聆听“两高”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我国法治一年比一年健全,人民群众对国家法治化进程一年比一年有信心。报告对新一年的工作部署方向明确、措施有力,必将有力推动司法领域各项改革。

夏先鹏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到“立案登记制”“庭审直播”“文书上网”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体现司法为民的理念;提到“对污染环境的案件提起公益诉讼”等,体现服务绿色发展意识在增强;提到“高法巡回法庭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等,表明司法体制改革在不断推进。他建议,要持续探索司法规律,加强对司法人员的人文关怀和权益保障。

福建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李明蓉委员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都提到福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法院和检察院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由福建推动的生态检察模式被写进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对此我非常欣慰。”

“过去的一年,‘两高’在队伍建设、规章制度完善、办案质量和效率、为民执法理念等方面都提高不少。报告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公正司法作出明确的承诺,感召力很强。”郑建闽委员说。他建议,司法机关要认真处理好媒体和群众关注的重大事件,在追逃、追贪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让依法治国的步伐迈得更扎实、更稳健。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委员们希望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