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先行先试,建立绿色发展新机制

体制机制创新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治本之策。

去年,我省将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升级为书记、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九市一区党政一把手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环保“军令状”,在全国率先扛起环保“党政同责”大旗。

“‘党政同责’的推行,让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环保意识,责任更加明确,履职更到位,各项环保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表示,我省建立党政领导生态环境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且根据主体功能,实行了差异化的考核,通过这一考核体系破解了绿色考核导向落实难的问题,强化了党政主体责任。同时,把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强化了主体责任,破除了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合力。

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率先出台培育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率先开展放射性物品一体化监管改革……代表委员们表示,这些改革探索在全国其他地方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对福建来说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哪些方面还可以先行先试?

全国人大代表、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认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三明市、南平市和龙岩市是国家南方重点林区,三明、南平又地处福建闽江流域上游,龙岩地处福建九龙江流域和广东韩江流域上游,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建议将三市列为国家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试点,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建议,将“能效领跑者”指标纳入强制性能效、能耗限额标准,不断提高能效准入门槛,鼓励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及新型节能技术研发力度,建立废弃电子电器产品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逐步将能效指标的审查纳入生产设计过程。

“建立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健全绿色市场体系,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洪杰代表认为,应充分利用市场资源,鼓励学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制定技术领先、市场成熟度高的绿色产品评价团体标准,增加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市场供给。

今年,我省还将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体制机制改革。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敢闯敢试,推崇首创独创,开展新的探索试点,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福建样板”。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