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3月9日,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消息,今年1-2月福建全省用电量累计达2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华东五省市第1位,呈快速增长。用电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也有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安全可靠供电和优质供电服务所发挥的支撑作用。

2017年,福建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电量延续2016年中速增长态势,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今年1-2月福建全省用电量累计达29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其中工业用电18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轻工业用电增长2.1%,重工业用电增长23.6%。

值得一提的是,2月受春节假期不同与气温持续偏高的共同影响,2月份全省用电1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全省用电呈现出节后用电恢复较快,日均用电高达5.2亿千瓦时,环比提高0.6亿千瓦时;重工业用电增长强劲,工业用电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9%,其中轻工业用电下降5.5%,重工业用电增幅高达82.9%,主要受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电气电子等行业拉动,十大主要用电行业除食品饮料烟草业和服装鞋帽业外均保持增长态势。

工业用电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头两个月工业用电快速增长,特别是2月份强劲增长,表明福建省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平稳,释放出工业经济总体企稳向好的信号。

与此同时,1-2月,福建省分区用电形势也呈现快速增长,累计用电同比增长较快的是宁德市14.6%、南平市13.6%、漳州市13.1%。其中2月份大多数地区用电增长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宁德市、三明市、漳州市增幅位居前三位,分别增长49.6%、25.4%、24.1%。

不断新增的重点工业项目,也是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截至目前,计划2017年底前投产的181个新增重点工业用电项目中已投产38个,1—2月累计新增用电1.4亿千瓦时,拉动工业用电增长0.9个百分点。十大重点发展区域计划2017年底前投产的在建工业重点用电项目55个,已投产11个。

工业企业生产离不开安全可靠的供电,经济稳定增长需要优质用电环境。国网福建电力全力服务福建社会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主动靠前服务,让广大客户早用电、用好电。

“生产线试生产以来,用电很可靠,供电服务也很主动,感谢供电公司。”2月7日,福建福州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正式投产。

为保证该生产线涉及的220千伏京东方输变电工程尽快送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推出了简化优化、督查督办等10项提速进度举措,历时10个月完成了输变电工程建设,从业扩工程申请到送电,全流程比正常周期缩短了近一个月,保证了京东方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2016年11月28日试生产前用上电。

2017年,新年新气象。福建省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国网福建电力立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掷地有声向全社会发布2017年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承诺,开展优质服务进区、进户活动。

“园区有什么用电需求?您尽管提!”“我们建议您,可以这么优化用电,既安全又省钱!”3月5日起,国网福建电力开展优质服务进区、进户活动,全省各地市、县供电公司领导带着专业部门走访重点工业园区(开发区),以及机场、医院、通信等生命线工程和重点工业项目等重要用户,变“坐等客户提需求”为“主动靠前送服务”,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困难,协调各项配套工程建设,征求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主动送服务,更要搭平台、建机制,才能让优质服务“硬着陆。国网福建电力将通过设立“一中心、两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和质量。

国网福建电力将设立用电报装联合服务中心,实现用电报装一口对外、全过程管控,构建园区专属服务模式,将“绿色通道”变为常态办电机制,进一步缩短用电报装办理流程,促进重点项目早用电、早投产、早见效;建设统一的电子服务平台,推广业务办理、电费缴纳、故障报修等在线服务,客户用电需求“线上全天候受理、线下一站式办理”;健全集营配调资源调动和业务运转于一体的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在网格结构、应急设备、组织模式等方面深化“先复电后抢修”,缩短客户停电抢修时间;打造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乡镇供电所,“一站式”服务响应农村用电新需求。(记者 胡光华 通讯员 林丽平)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