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宁夏与福建等10余个省区市建立区域合作关系

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远处贺兰山与银川市相互呼应,壮阔美景让人沉醉。

左鸣远摄

既是西北内陆,更是开放前沿。

美丽宁夏,这是刻在人们脑海里的传统印象。

而如今,这里正在成为向西开放,加速发展的投资热土。

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建设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力争实现开放型经济强区,今天的宁夏,不断扩容升级各类投资平台,引得境内外无数“金凤凰”来宁筑巢,一大批跨国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中外企业投资宁夏的热度持续升温。

优化环境,构建开放新格局

绿色发展是开放发展的必由之路。地处内陆省区,宁夏只有打“绿色牌”、走“开放路”,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近几年,宁夏不但注重优化“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重视商家投资环境的打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环保意识,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要发臭的GDP。先后将13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涉及投资46.8亿元。同时,编制了《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划定生态、耕地、水资源三条红线,推动形成了主体功能区,明确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并着力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客商来宁投资兴业和观光旅游。

良好的环境促进了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宁夏不仅重视与“左邻右舍”的合作,更注重放眼沿海沿江。在与陕西、甘肃、内蒙古合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中部地区合作,嵌入“一带一路”,对接京津冀,全力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新窗口、新平台、新通道。追随开放的脚步,寻求合作机遇,祖国大地、大江南北处处留下了宁夏探寻求索的足迹。2016年以来,宁夏组团近百余批次开展上门招商,进行项目洽谈和对接考察,达成了厦门泉州商会组团到宁夏开展农业投资开放项目,福建农科院植物工厂现代农业推广项目等10多个重点项目。

对内和对外并重,宁夏全面开放迈大步。

在2016年马来西亚国际清真食品展上,宁夏其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一家食品集团成功签署2700万元的八宝茶出口合作协议;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方面,宁夏建材集团公司达成了在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建设水泥生产线的合作意向,宁鲁石化公司签订了在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建设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意向性协议;宁夏中航郑飞塞外香米业与毛里塔尼亚索纳达尔公司合作,先期计划开展1488公顷水稻种植示范……

目前,宁夏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与39个国家的52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与30多个国家部委建立部区合作关系,与天津、福建、浙江、江苏、内蒙古、陕西、甘肃、贵州等10余个省区市建立区域合作关系,初步构建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2016年全区进出口总额216.3亿元人民币。

多措并举,筑巢引来彩凤栖

再过半年,2017中阿博览会将在宁夏拉开大幕。作为宁夏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中阿务实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届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241个,其中108个投资类项目开工实施率70.4%,到位资金272.1亿元。2016年5月,宁夏成功举办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系列活动,标志着中阿博览会“单年在宁夏举办,双年在阿拉伯国家举办”办会机制开始形成。活动期间签署投资贸易、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项目21个,双方合作互设公司或办事处2个。

打造更多大平台,吸引资本集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宁夏。

银川综合保税区二期通过验收,目前注册企业270家,进出口总额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50%以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全球单套装备规模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宁东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银川滨河新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吴忠清真产业园、石嘴山陆港经济区等特色园区加快建设,中阿科技园、中阿文化园、中阿产业园、中阿商贸园、中阿物流园等中阿务实合作标志性园区启动建设。

为推动园区开放步伐,宁夏先制定《自治区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园区能源梯级利用、公共仓储物流、分布式光伏及微电网等项目建设,再制定《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开放建设的路上,宁夏不断扩容升级各类园区,吸引国内外无数“金凤凰”来宁筑巢,中外企业投资宁夏的热度持续升温。

2013年,北京和宁夏以“前店后厂”的创新模式,在中卫建设西部云基地,打造国家战略数据安全储备平台。3年来,通过完善基础硬件、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政务环境等方式,大力推进云基地建设。目前,亚马逊、浪潮、华为、阿里巴巴、美团等140多家云计算及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中卫西部云基地。短短3年间,一个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云计算产业已在中卫崛起。

三路齐进,打造开放大通道

不沿边,不靠海,可今天的宁夏,开放的脚步早已跨越地理的拘囿。

打造一条空中丝绸之路。随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三期建成投运,飞行区等级从4D提升为4E,2016年民航旅客吞吐量达到634万人次,实现与87%的省会城市直飞,开通了银川至迪拜、新加坡、曼谷等11条国际航线,而雅布赖航线,正成为宁夏构建空中丝绸之路的快速通道。

打通一条高速铁路,是宁夏人的梦想,甚至有委员带着地图上全国两会,凸显宁夏亟待发展的迫切心情。

银西高铁破土动工,宁夏人实现“高铁梦”进入倒计时。2016年成为宁夏高铁建设史上最亮眼的时间节点:银西高铁、石嘴山至固原城际铁路(吴忠至中卫段)全线开工;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年内开建;银川至呼和浩特客运专线年底前启动开工仪式;“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2016年发运31列1471车……从一无所有到多路并进,宁夏正快马急追,誓要打通一条陆上丝绸之路。

这是一条网上丝绸之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获得国家批复,推进中卫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电商网上交易额突破130亿元。

三路齐进,推动开放步伐,自治区政府设立2亿元“走出去”专项资金,用于企业“走出去”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担保费用和风险补偿。

2016年来,开放成绩硕果累累,2016年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额9.5亿美元;2016年5月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签约揭牌,确定首批投资项目14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开展了实质性合作,正在进行中沙合资公司组建和招商引资工作;星巴克公司在宁设立门店……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2.53亿美元。

资料显示:2002年以前,宁夏外商投资主要来源于港澳台地区及美国、日本等35个国家和地区。到2016年,宁夏外资来源已遍及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着开放的风口,宁夏正在与世界深度接触,展现出“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热情如火的一面,驶向开放发展的蓝海。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