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强化责任敢于担当 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福建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2月21日至23日,省委举办了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省委书记尤权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从四个方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执行,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驰而不息地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以党的建设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为新起点,从抓贯彻《准则》《条例》入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场专题报告、1次分组研讨、1次大会交流……3天时间里,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机关、省管企业、省属高校主要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专委会和工作机构负责人,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齐聚省委党校,排除干扰,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研讨。

强化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本期研讨班的360名学员,都是身处我省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都是各地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我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在党校期间,大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准备。”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通过集中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研讨班主题重大、意义重大、学风很好、效果很好,大家从政治上进一步加深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总书记核心地位的认识,加深了对《准则》《条例》各项规定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学员们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学以致用,强化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确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核心权威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统筹、协调推进和深入落实之中。”

“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有一个能凝聚全党智慧的坚强领导核心,都更需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

……

在深入学习和思想碰撞中,在对标重要讲话、认真总结思考中,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对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核心权威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

一名来自沿海的学员表示,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认识到明确习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党就有了“主心骨”,人民就有了“当家人”。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核心权威,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为我们党拥有这样的核心而深感幸运、倍感自豪。

学员们一致认为,作为共产党员,讲政治是首要的、核心的、最根本的要求,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带头讲政治,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全过程。

带头示范,确保《准则》《条例》落地生根

一段时间内,受各方面复杂因素影响,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所降低。研讨中,学员们认为,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弱化的突出表现,因而滋长了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现象。

“《准则》从12个方面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对增强‘四性’、摒弃‘四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名来自省直单位的学员表示,作为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深入组织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扎实办好“三会一课”,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名来自闽西的学员表示,作为苏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传承好“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自觉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贯彻《准则》《条例》的任务抓紧抓好、落细落实。

一名来自水利系统的学员表示,带好头就是要严于律己,带好队就是要让整支队伍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水利关乎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要抓好《准则》《条例》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打好每个漏洞的补丁,不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以制度保证水利系统这支队伍的干净廉洁。

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心奉公、不搞特权,不仅要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上级、同事、群众等方面的监督,慎独慎微,防微杜渐,认真编织好抵制特权、预防腐败的防护网。

敢于担当,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一名来自省属高校的学员表示,当前国家正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学校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将党建工作放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在特色和优势上下功夫,在质量和效益上谋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一名来自省管企业的学员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业,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一名来自商务系统的学员表示,要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的理念,抓好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努力拓展海丝和金砖合作的新空间,推动外贸优进优出,进一步提升双向投资水平。

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告一段落,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学员带着收获、信心、干劲,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学员们表示,要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真正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