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想知道所在片区的社区民警是谁、房子出租想要登记备案、房客想要办居住证……这些事往后都不用跑部门了,只需扫一扫门前的门牌二维码就能办妥。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包括开展地址清理采集和二维码门牌换发等工作。昨日,记者从区公安局了解到,我区将于6月30日前完成全区的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展门牌地址的调查和部署工作。

门牌升级 二维码提供更多资料信息

二维码门牌是在实体门牌中添加二维码图案升级而成,它包含的地址编码如同公民的身份证号,是从地址唯一性编号生成而来的地址二维码,把房屋当做户口管理,把地址名称当做姓名。按照要求,现有建筑实体的大中小门牌、梯位牌要统一更换为二维码门牌,新增建筑实体所有门牌(包括大中小门牌、梯位牌、室牌)将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

除了可以扫出户主信息、具体地址、片警信息等资料,新的二维码门牌还可以针对不同的扫码者,提供不同的信息。区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林雄弟表示,在后续开发上,二维码门牌号可以作为“根信息”,让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基层组织,开展各自的应用,拓展成为满足社会和居民需求的地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我区公安、民政部门成立的联合工作组,正开展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共分酝酿准备、调查摸底、编制、制作安装、检查验收五个阶段。

自今年1月起,区公安局已启动基础信息排查工作。按计划,我区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地址清理及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

功能强大 涵盖导航报警叫餐等功能

《意见》明确我省将全面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便民服务。包括查看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民警、警情信息、房主留言、周边空房出租出售情况、快递、外卖等公共服务信息。此外,还可进行位置导航、“小黑板”留言、一键报警、二维码保存分发等应用。

记者现场扫描了一块还未投入使用的二维码门牌,手机立马跳出了“智慧房屋”页面,页面包含房屋的具体地理位置、公安管辖信息和社区民警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维码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关注、可应用。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强化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林雄弟介绍,房东可以通过警务平台扫码申请,获准后可实现对房屋租客信息动态管理,对租客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温馨小贴士】

什么是 “ 二维码门牌

标准地址二维码的管理,是将地址唯一性编号对应生成地址二维码,在实体门牌中添加地址二维码图案,升级为二维码门牌,实现移动智能终端的自动识读、接入应用。

有什么功能

据了解,二维码门牌不仅搭载地理位置识别的功能,还可以赋予更多政府提供的便民服务,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享受到这些便民服务。

就目前而言,二维码可以提供该房屋的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民警、警情信息、房主留言、周边空房出租出售情况等公共服务信息,进行位置导航、“小黑板”留言、一键报警、二维码保存分发等应用。此外,房屋业主还可以进行出租房屋备案、居住人申报、房屋租售信息发布、水电煤气费缴交、单位用工申报等操作。

换发要掏钱吗

此次换发二维码门牌,费用由政府统一承担,市民不需要为此支付费用。每栋房屋只要客观存在,都必须对应一条地址,即“有房就有址”,与房屋的性质、用途等无关。但有了地址、装了门牌不代表产权合法,相关管理仍按照相应政策执行。

是否会泄密

对于二维码门牌涵盖的众多信息,有些市民会担心信息泄漏的问题。事实上,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公共的地址编码信息(一串按特定规则生成、能够区分不同地址的符号),不涉及其他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而要搭载应用则需通过平台授权给相应的使用者,使用者本人也要经过平台的资质审核。

能查哪些内容

在后续开发上,二维码门牌号还可以作为“根信息”,让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基层组织,开展各自的应用,拓展成为满足社会和居民需求的地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比如,普通市民刷码进入的是地址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查看对应地址的公共服务信息以及户主业主主动发布的信息;辖区民警刷码后,就可以进入警务应用平台,对出租屋房屋进行管理;工商部门刷码后,还能查询办公单位的工商信息;“水电煤”等单位刷码后,能查询该房屋的水电煤等使用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