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福建的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国“优等生”地位——

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继续保持为优,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6.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Ⅰ~Ⅱ类水质比例为60.1%,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

九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8.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27微克每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2%;

福州厦门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分列第5位、第4位;

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2016年,我省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战略机遇,在环境质量高位运行的高起点上持续发力,不仅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突破,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探路;更通过令人称羡的环境质量,让八闽的生态画卷更加清新动人,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强化顶层设计

引领绿色崛起

生态环境“优等生”的漂亮答卷,福建如何做到?

“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离不开天帮忙,但更关键是人努力。”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坦言,近年来,福建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始于“问”,却不止于“答”,前瞻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并以此为蓝图,大力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为福建当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探路者”和“引领者”提供坚实保障。

创新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率先在全国成立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省长为常务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率先在全国建立党政领导生态目标责任制,将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升格为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率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开展环境保护督查,共查处289家违法企业,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8人,已问责17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率先在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把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让环保工作不得力的地方“脸红出汗”。

创新环境管理体制。在全省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划定生态红线,并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办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定期和实时环境质量会商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精准实施环境治理措施。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

推进环保市场化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排污权交易总额已达3.83亿元,走在全国前列。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出台《福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建成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已有2277家参评。出台《关于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意见》;扎实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打好三大战役

力保优中求进

2016年不仅是“十三五”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之年,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福建省环保厅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牵头组织实施“水十条”年度计划,牵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方案,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切身有感。

抓水污染防治。推进造纸、印染等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矿山采选行业。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2016年列入省级考核的44条小流域已有18条水质得到提升。加大对饮用水源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督促一批安全隐患整改。

抓大气污染防治。深化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落实环保电价等政策。持续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27台,占应实施改造机组装机容量的65.9%。推进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全省共淘汰黄标车89557辆。

抓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和全省7400多家土壤污染源重点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工作。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前期工作。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全省新建成7个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成省级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同时,加强执法从源头遏制污染,2016年全省行政处罚案件3795件,罚款1.4亿元,全省查封扣押1212起、限产停产241起、行政拘留339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78起。

激发环保动能

给力绿色发展

成绩属于过去,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新年新征程,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日前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务必把环保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环保责任底线;务必把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持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质量,让群众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务必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解决一批群众感受直观、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务必把项目建设落实到位,加大策划生成力度,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加快补齐环境短板;务必把长效机制落实到位,进一步抓好考核评价机制,创新市场化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环保最需要干、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上来。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项目上马,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保持和改善现有生态环境质量的任务非常艰巨。我省将继续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验经验,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顶层设计,又体现福建特色的环境保护新路子。

在深化环境保护责任机制改革方面,完善“党政同责”,健全“一岗双责”,深化“一季一督查”;在强化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实行环保垂管改革,完善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深化排污许可证制度,完善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在深化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改革方面,全面推行排污权交易,大力推动环境第三方治理,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

同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差别化市场准入政策。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策划生成一批环保治理项目,以项目推动环境治理。通过绿色引领,服务发展大局。

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环境更好,2017年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实招:

“清新水域”工程将重点推动解决八大畜禽养殖重点区域污染整治,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全面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完成造纸等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重点推进60条以上小流域综合整治,30条以上小流域水质类别达到提升目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

“洁净蓝天”工程将推动各地全面完成全省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等行业的脱硫、脱硝、除尘效率和环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率。加大灰霾和臭氧污染成因研究和治理力度,强化全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预警预报。

“清洁土壤”工程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巩固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升级”试点成果,利用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清新福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阮贞江 林祥聪)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