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科技厅就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

当日下午,《福建省促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政策措施》初稿在该厅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征求意见。省科技厅成果处负责人介绍,这份加班加点起草的《措施》,将是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的一个突破,政策出发点是推动产学研合作,目标是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努力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4日,省政府召开新春第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科技厅起草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的出台,将有效推动我省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

事实上,春节前几天,省科技厅有关处室常常是灯火通明,各种政策紧锣密鼓制订中。

1月23日,福州街头年味已越来越浓了,省科技厅在家的厅领导和处长们则利用节前的时间召开一次厅务会议,传达学习2017年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健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机制,研究部署科技工作。

这场会议要求全厅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加快提升科技工作水平,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科技工作。

一个多小时的会,提出不少推动全省科技工作发展的思路、举措:

——提出创新主体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超额奖励办法。要按省政府领导的要求,下大力气促进R&D投入大幅提升,实现2017年增长20%的目标。

——提出以“用”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具体实施意见。要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提出要把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大事来抓,认真分析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

——提出我省和中科院要继续加强沟通,争取中科系更多平台基地和项目成果在福建落地。就下一轮中科院同福建省科技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平台、合作机制等内容进行协商,做好签订院省深化合作战略协议的准备工作。

……

1月24日,厅主要领导便带队飞往北京,同行的成员里包括中科院海西院、厦门城环所的负责同志。

临近春节的这次进京,目的地是中科院,目的是落实前一天的厅务会议工作部署,就深化中科院和福建省科技合作协议,进行沟通磋商,达成合作共识。

1月23日下午开完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后,省科技厅成果处便开始连夜加班起草《福建省促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政策措施》。25日上午,第一稿提交给专家意见咨询会讨论修改。26日,初稿送到分管厅领导手上。

节前,省科技厅还会同省财政厅起草《关于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实施办法》,1月25日下午,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该文稿。在几易其稿之后,发往各设区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GDP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研发投入不足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短板。《办法》拟从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补助依据、补助程序和补助经费来源与管理等5个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对符合补助条件的企业(单位)的年度研发经费投入,采取分段后补助方式补助。目的是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幅20%以上,补齐短板,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省份。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