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通车啦!闽清溪口大桥 今日“重生”

新建的溪口大桥今将通车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陈超/文 肖春道/图2016年7月9日,闽清溪口大桥在台风“尼伯特”的袭击中被洪水冲毁,大桥倒塌的那一幕,至今依然令人痛心。不过,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公路局了解到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经过五个多月的拼搏,福州公路人攻坚克难,提前完成了闽清溪口大桥的建设。溪口大桥,即将于今天迎来重生。

坚强领导 共策重建部署

“7·9洪灾”之后,根据省市政府灾后重建部署,市交通委成立由陈希治主任担任指挥长、市公路局及闽清县相关领导作为成员的工程建设指挥机构,下设溪口大桥重建工程现场管理指挥部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施工任务委托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

自上而下的重建组织机构建立后,福州市公路局在项目建设中坚持贯彻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要求精神,迅速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选派林晓威副总工、陈文惠、施忠斌、高云浩等一批优秀年轻技术干部驻扎一线,放弃节假日、日夜值守现场及时解决问题,并为他们建立一线工作档案,客观全面地了解、评判工作实绩,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推进项目进展。

建设指挥部不仅坚决贯彻项目2017年春节前通车的总体目标,而且在“9·27鲇鱼台风”给项目建设造成重创的情况下,果断决策,紧急部署。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勘察现场,迅速反应、积极应对,过程中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重建工作、优化施工设计、协调造价审批事宜等。从决策到组织、协调,从紧急部署到建立协调机制,从危桥封闭、旧桥爆破拆除到新桥建设完成,无一不是艰巨考验,溪口大桥的重建管理组织机构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也是总体目标顺利实现的坚强后盾。

台风轮番袭击 挡不住攻坚决心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闽清新溪口大桥,大桥的建设者们正在清理桥面,准备迎接大桥的正式通车。记者看到,重建的新闽清溪口大桥屹立于梅溪与闽江交汇处,宏伟壮观。双向四车道的宽敞桥面,更显气派。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在崭新的溪口大桥背后,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在溪口大桥重建期间,连续遭受了莫兰蒂、鲇鱼、海马等多个台风的轮番袭击。”福州市公路局副总工林晓威说,肆虐的台风,给重建工作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2016年9月27日来袭的“鲇鱼”台风,更是将施工栈桥和桩基平台冲毁,一度让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重建工作“归零”。

不过,轮番来袭的台风,并没有挡住福州公路人攻坚的决心。“鲇鱼”刚走,福州市公路局就立即组织国内一流的潜捞队伍,打捞栈桥残骸。随后,加倍投入施工人员及设备,并在关键工序上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经过五个多月的攻坚克难,新溪口大桥终于将在今日通车,比原定总体目标提早了六天。

深基厚墩 新桥抗洪能力大增

溪口大桥地处梅溪与闽江交汇处,每到汛期,巨大的水量就会从梅溪上游倾泻而下,直击溪口大桥。为了抵御洪水,福州市公路局采取多种方式,增强新溪口大桥的抗洪能力。

抵御洪水,桥墩是关键。为了让新溪口大桥“站”得稳,建设者将大桥的桩基插进河床下方的岩层中,深度达到六米。“老溪口大桥,是站在河床上的。而新溪口大桥,则是深深扎在河床中的。”对于新溪口大桥的抗洪能力,林晓威做了形象的比喻。

除了加深桩基,建设者们还在桥墩上下足了功夫。在此前的洪水袭击中,梅溪上游经常会有漂流物被冲下,撞击大桥桥墩。为了抵御洪水中的漂流物,建设者们在新桥的桥墩上增加了一层复合材料,让新桥桥墩的防撞击能力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