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逆天!75平米套房 竟隔出7个洗手间

李女士家遭遇漏水,天花板和墙面起皮、发霉  

海峡网1月20日讯(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高梦洁) “我家客厅、卧室、厨房、餐厅的头顶,都是马桶,难以忍受。”最近,家住福州鼓楼区西洪小区2号楼2711的李女士,被楼上正在装修的2811业主弄得心烦意乱。李女士说,楼上的户型,跟她家一样,仅有75平方米,却隔了7个洗手间。这样一来,她家室内漏水。

为解决这个难题,李女士开始了两个多月的“求助之路”,然而物业和社区的协调,楼上业主置之不理;求助于房管局、市容管理局、建委、规划局多个部门,得到的却是“管不了”的答复。

明显的违法行为,怎么就没有部门能“出手”?海都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多个法规都能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然而这些法规中的执行部门却不一致,因此出现了这类问题“投诉无门”的窘境。

阳台突然渗水,惊觉头顶满是厕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李女士家,看见阳台有一块新补的痕迹。李女士说,这就是楼上最早渗水的地方,后来,家里洗手间吊顶上面也遭了殃。“如果不是漏水,我都不知道楼上建了这么多个厕所。”

李女士说,去年11月,家里渗水后,她到楼上查看,发现2811业主正在装修,而原本按照规划只有1个卫生间的房屋,竟然被隔了好多个洗手间。“一开始是6个,最后隔成了7个。其中5个是厕所,2个是淋浴的盥洗室。”除此之外,房内还安装了6个电水表,“这肯定是要作群租房!”李女士说。

在该房子的户型图上,李女士给记者标识了7个洗手间的位置,其中,5个带抽水马桶的厕所分别在原先厕所的周围,分别位于李女士家的厨房、厕所、客厅、卧室的上方;而两个盥洗室,则在餐厅和卧室上头。“就是每个房间上头都是洗手间。”

记者随后来到2811室敲门,但无人应答。从李女士拍摄的视频、照片中记者看到,屋内确实被隔出许多间,不少都是厕所。“防水有没有做好都不知道,现在是漏水,以后租出去安全隐患更大。”李女士担忧道。

部门已确认是违规装修,业主却不听劝

李女士说,如今楼上房子已基本装修完毕,不过还没有人入住。记者随后来到“福州市房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洪小区物业站”。物业工作人员证实了2号楼2811业主违规装修的情况,并表示已经向社区、业委会等报告,并一起上门劝阻,且联合发出了整改通知书。物业还在报告中说,2号楼2811业主态度恶劣,拒不整改。

多次协商未果,物业社区劝阻无用,李女士只好找部门投诉,物业也向相关部门报告,但没有一个部门表示能够前来执法管理。

从李女士和物业出示的各类部门文件中,记者看到:鼓楼区市容管理局称,鼓西中队执法人员曾到现场查看,但发现业主仅在单元内装修,而内部装修改建不属于其职责范围,建议通过房管部门处理。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则回复称,其作为房管部门(产权系国有中心)管理具有约束力,按照物权法有关规定,对已房改的公房或商品房业主的擅自行为缺乏执法依据。

“规划部门说,只能确认是违规装修,但没有执法权。建委也说管不了。”李女士说道。

不过,对于2811最后是否会作为群租房,物业表示不能透露业主的联系方式,也不愿帮忙联系该业主。

群租房违法,但部门权责不明

就此情况,记者咨询了福建国富律师事务所魏宝律师。他说,对于室内的每个区域功能不可随意变更,《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等不少涉及装修的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而如果最后是作为“群租房”,根据相关规定,出租房应以原设计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而如果其装修造成室内渗水等情况,对其他业主的生活造成影响,制止无效的,其他业主也可向法院起诉,申请排除妨害;而物业有义务给被侵权的业主提供侵权业主的姓名等必要信息。

而对于群租房违规装修的管理,记者了解到,多个法规都能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但这些法规中的执行部门却不一致。《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的管理工作;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的主管部门,指的是县级以上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

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给李女士的回复中也提到,群租房是一个系统工程,多个政府部门均有涉及,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

□他山之石

上海群租房最高罚10万设多个卫生间将断水电

2014年5月,上海出台相关规定,规定5种情形属群租房,并加大处罚力度,最高可罚10万元。同时规定,违规租赁受到行政处罚的,在履行处罚决定前将限制其房屋买卖,同时将处罚信息作为其不良记录,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而转租人转租住房,抗拒执法的,由警方依法处以警告、罚款,直至拘留。

上海不少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联合成立“群租房整治小组”。对改建出多个卫生间的群租房,由物业实施断水断电。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