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今天开幕的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印发了《关于福建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们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据快报统计,2016年,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95.22亿元,比上年增加151.19亿元,增长3.7%,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54.78亿元,比上年增加110.54亿元,增长4.3%。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87.41亿元,比上年增加285.83亿元,增长7.1%。

那么,去年我省财政的钱都花在哪了?来,看看这份账单。

民生 资金筹措力度持续加大

全省与民生相关的重点支出3147.64亿元,增长7.7%,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3.4%。其中,下达省委、省政府2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省级(含中央)资金199.56亿元,完成进度106.4%;

统筹扶贫资金5.08亿元,专项用于实施精准扶贫;

省级支出156.48亿元,支持教育协调发展;

省级支出108.74亿元,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

农村低保标准、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基金筹集标准、新农合和城居保政府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政府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5%、100%、10.5%、12.5%;

省级支出146.16亿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省级支出46.96亿元,加大财政生态投入;

省级支出22.08亿元,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去年,我省还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增幼儿学位3万个,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并支持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县级以上文艺院团免费或低票价演出、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惠民工程等,尽心尽力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扩投资 财政支持方式不断创新

去年,我省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省累计共落地项目56个,总投资886亿元,引入社会资本703亿元。

二是推动政府投资基金加快设立和运营,目前省级已经启动和正在筹备的有PPP引导基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现代服务业、技改等10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600亿元,省级财政已经明确的一期出资和已经出资的资金超过100亿元。

此外,我省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领域和范围,全省政府购买服务84.4亿元,比上年增长136%。通过实施财政贴息、规费减免、资金补助等措施,加快推进交通、市政、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完成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与新增债券发行计划2137.2亿元,存续期内节约融资成本284亿元,将中央新增债务资金重点用于城市公用设施、扶贫、新型城镇化、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根据2016年预算草案,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518.57亿元,比上年增加223.35亿元,增长5.2%,剔除营改增减负翘尾影响,可比增长6.7%左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8.66亿元,增长8.3%。

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省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1949.22亿元,重点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支出:

——支持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排101.43亿元,增长18.1%。重点用于:提高科技成果人员奖励标准。保障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地方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市场。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支持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安排243.14亿元,增长17.8%。重点用于: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扩大交通、市政、民生、环保、水利、信息网络、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有效投资。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投资基金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支持县域、新增长区域加快发展。进一步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加快建设。

——支持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安排974.39亿元,增长9.4%。重点用于:加大对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财政投入。合理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逐步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农村低保省级财政年人均分档补助标准从2070元提高到2400元。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落实和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帮扶力度,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支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两岸民间交流与青年创业。

——支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安排79.07亿元,增长15.3%。重点用于:支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继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完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汀江-韩江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开展小流域治理,加大全省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推进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支持海洋环境保护,提高海洋监测及预警报水平。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开展地灾搬迁治理和农业地质工作。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土地整理、土地复垦、耕地开发支持力度,保持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农田水利,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