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连续5个中央“1号文件”的战略部署,2012年以来,从少数试点县到全省70个主要农业县全面开展,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正不断发展壮大。当农民不再只是身份,而是成为一种职业,一场关系农村、农业发展的新变革,已然拉开帷幕

当农民成为一种职业 精准培育,对接需求

龙岩市永定区家庭农场主吴世新种了近30亩的百香果,日采摘量突破150公斤,摆摊设点卖时,每天能剩100来公斤。看到没法及时卖掉的果子慢慢干掉,直至坏掉,老吴暗暗落泪。

2015年9月,乡政府农业站让他参加区裕农人才培训中心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听了电子商务的课,老吴眼前一亮。

在儿子帮助下,运用培训班所学的电商知识,年过五旬的老吴学会用微信聊天,懂得发朋友圈,慢慢尝试起微信营销。除了微商,他还学会利用别人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百香果。

现在,老吴的百香果八成通过电商销售,产品最远销到东北,价格还能比本地每公斤贵4元。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的永定区裕农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熊宣忠说,原来的实用专业技术培训解决了怎么种、怎么养的问题,但要想创业致富还远远不够。因为新型职业农民除了是生产者,还是投资者、经营者、决策者。同时,也是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承担者,那么创业理念、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等,对他们来讲,同样迫切需要了解。

作为我省最早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试点县,永定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提升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为目的,除上级规定的培训教材外,还组织编写涵盖社会公共知识、种植养殖技术、农业创业、电子商务等的教材内容。授课教师是龙岩学院、龙岩市委党校、市农业局以及本区涉农部门中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专业人员。

根据农民的接受特点,为使所学知识直观化、具体化,改变“填压式”“灌输式”教育模式,永定将实训实习、现场互动、模拟操作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方面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已有区内外40多家发展较好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园区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实训基地。

严格认定,提高认证含金量

培训结束,并不等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完结。

在此基础上,永定制定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管理办法,明确资格认定主体、认定程序以及培育机制等具体措施。据统计,目前该区累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4期,培训学员1772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865人。

为提高一纸证书的含金量,对经培训机构培育认定的职业农民,除了在土地流转、“三农”综合保险、农机具补贴、农业示范企业申报、学历提升等方面得到政策倾斜外,永定还出台专门的扶持政策,通过设立农业规模经营担保基金、设施农业专项基金、山海协作资金帮扶等,引导农民走上职业化发展道路。近年来,全区累计支持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发展资金4500万元。

而这证书也并非终身认证。新型职业农民还需接受年度考核,出现违法行为或不接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部门各项管理服务、不按要求参加培训学习等不符合新型职业农民标准条件要求的,经区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按相关规定要退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体系,不再享受各级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另一方面,根据已建立的培训台账,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也能享受到分类指导、跟踪服务和“一对一”帮扶。

呼唤“大农业”思维

乘船穿行龙湖,湖边可垂钓,岸上可采摘,还可品农家美食。这样颇受欢迎的休闲模式,来自永定峰市镇的龙湖信美湾生态家庭农场,而闯出这条路子的,是信美村一群土生土长的农民。温学荣是他们的带头人。

早在2012年,温学荣就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初步解决热带水果种养技术缺乏和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2013年,他又和几位农民兄弟被选送到福建农林大学,参加园艺专业三年制函授大专班学习。这一次,他的眼界进一步得到开拓。

“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推行情况看,体会到好处的示范县,积极性的确更高。”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倪锋表示。

熊宣忠介绍,每年年初,永定在向各乡镇、村下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通知的同时,积极利用新春劳务供需见面会、种养大户座谈会及各类媒体,通过宣传栏、印刷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群发短信等形式加大新型职业农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而已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就成了他们最好的“活广告”。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资源资金设备,但更关键的是要依靠人的素质的提升。”倪锋介绍,2012年,农业部确定全国10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县,我省长汀、永定、漳平在列,2015年确定20个全省示范县。去年,这项工作已在全省70个主要农业县全面展开。

刚刚结束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农校、农技校等农业教育培训资源,争取到2020年形成50万人规模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让职业农民成为有奔头、令人羡慕的职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倪锋建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一项社会工程,不仅是农业部门的事,要以“大农业”的思维,调动妇联、共青团等系统的力量,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