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的老人真幸福!”近日,在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U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自青海格尔木民政部门及30多个街道社区负责人一行边参观边感叹。

在这个热闹的小楼里,有的老人跟着电子教学屏幕学习如何使用微信,有的向心理师咨询孙子学习压力大的解决办法,有的享受按摩理疗服务,有的围坐一起切磋棋艺,有的参加老年合唱团活动,有的练习书法……每天一起学习娱乐,每月一起生日聚会,老人们生活过得精彩开心。

“不仅‘老有所养’,还‘老有颐养’,这样的老年生活幸福指数更高。”老人们高兴地说。

当前,我省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从“十一五”末的421万人增加到“十二五”末的515万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1.4%增加到13.41%。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出台一系列惠及老年人的政策,全省老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一幅“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政府主导,织密养老保障网

近年来,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各级党委、政府编织保障网,撑起“保护伞”,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十二五”时期,我省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省参加养老保险人数2364.06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一连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实现第三次提高,达到每人每月100元。至2015年底,全省城乡低保对象84.26万人,其中老年人约占28%;农村五保供养对象8.01万人,其中老年人约占67%。各地对低保家庭中70周岁以上老年人增发低保标准10%-20%的保障金,向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高龄补贴。全省老年人已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率实现全覆盖。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城镇职工、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1.96%和71.36%;新农合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68.72%。

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连续三年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建成2219个,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建立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的目标。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向农村延伸,建成农村幸福院3116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1092个。截至2015年底,我省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1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老年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全省共创办各类老年大学(学校)12529所,累计在校学员104.4万人,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20.71%,建校率和老年人参学率均居全国前列。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加快,县级及以上老年人(老干部)活动中心规划用地面积达44.79万平方米,镇(街)、村(居)老年活动中心规划用地面积达192.83万平方米。老年人出行更便捷,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汽车政策全面落实。新建公共设施和养老场所无障碍率达100%,有3个设区市进入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行列。

老年权益保障得到加强。全省9个设区市和84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法律援助中心,1105个乡镇(街道)设立法律援助站,16761个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98万个,形成以法律援助机构为主导,社会团体、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积极参与,上下一致、纵横协调的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服务网络。

老有所乐,发挥余热。随着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老年人幸福指数逐步提高,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性不断提高。如今,我省城市社区老年协会创建率达93.84%,农村老年协会创建率达89.74%。全省规范化老年协会达7107个。各地对老龄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均成立老龄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96%的市(县、区)将老龄事业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一法一例”执法检查,省政协多次召集专题对口协商会,研究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