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基层公务员2017年十大心愿 说到心坎里了

愿望一:希望新的一年群众能多些理解和宽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和乡镇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处理的都是具体的琐碎事,有时候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任务十分繁重,难度也很大,干起来是如履薄冰,压力山大,睡觉都不踏实。

乡镇干部一年处理的事情有几百上千件,但只要其中1件没处理好,便会引来舆论汹汹,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哪行哪业都会有行业标兵,但也会有业务不精者,遇到问题可以投诉、举报,但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福建基层公务员2017年十大心愿 说到心坎里了

愿望二:希望新的一年上级部门和领导能多些支持和帮助

对于基层和乡镇,上面来的都是领导,都讲究服从。不管是哪个部门安排的任务,最后都要基层干部来落实。甚至有些职能部门有时把事办砸了,结果群众把气撒到基层干部身上,着实让基层干部们倍感委屈。上面不负责,群众不理解,基层干部夹在中间成了出气筒,两头受气。

所以,新的一年,希望上级部门和领导应该对乡镇干部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遇到问题不要求全责备。

愿望三:希望新的一年能多点时间陪家人和孩子

有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者,为了事无巨细的各项工作,劳顿在一线。还有万万千千个家庭,因为家里有基层工作人员在节日里无法吃上一顿团圆饭。

讲真,很多在乡镇工作的年轻人,如果一星期都呆在乡镇,如何拍拖恋爱啊!

希望有些政策的制定能更加人性化,乡镇干部也是人,想多回家陪父母说说话,陪爱人逛逛街,陪孩子读会儿书,这点小心愿并不过分吧。

福建基层公务员2017年十大心愿 说到心坎里了

愿望四:希望新的一年能多些学习充电机会

在基层工作,大多数靠口耳相传和摸着石头过河来积累经验,完成工作。不能够像机关干部那样,优先享受各种学习培训及信息等资源。

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多一些学习充电的机会,使自身的素质、能力逐步提高,特别是希望事业编干部能有更多的考试和提拔的机会。

愿望五:希望新的一年少一些不必要的督查检查

近几年,中央号召为基层减负,检查少了很多,但一些必不可少的检查又往往集中在年中和年底。且不说为检查而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就说单项的迎检任务,乡镇干部每人每天平均都有。

希望新的一年能少一些不必要的、面上的、应付上级的检查,让乡镇干部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上去,而不是用于应付各种不必要的检查。

愿望六:希望新的一年少一些不必要的迎来送往

经常有这种情况,上级说要来人检查工作,我们就跑几公里外路口迎接,等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见踪影,打电话问说是还得等一下。这一等又是半个多小时。原来,检查组原计划要先到这里来检查指导工作,临时有事又去了别的地方。苦等了一个多小时,换回来的却是这么一个结果。

其实乡镇干部都不愿意迎来送往。一是耽误时间,二是劳民伤财,三是助长了形式主义。但不来又不行,上级部门会认为你不重视,不把上级部门当回事。

好在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都看到了抓党风的力度,也看到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希望新的一年里,作风建设在基层抓的更严,落实的更好,也让乡镇干部从繁杂的、不必要的事务中解脱了。

愿望七:希望新的一年父母妻儿健康快乐

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忠孝不能两全”,到乡镇工作之后,体会一下子就深了。对乡镇干部来说,“工作家庭两不误”是多么奢侈的愿望,妻儿尚且照顾不到,更别说父母。望不到头的“五加二、白加黑”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陪父母妻儿上街转一转,陪他们吃顿饭。

所以,心底里最大的愿望就是,父母妻儿能更加健康、更加快乐,虽然自己不能久伴,但也是最大的慰藉了。

福建基层公务员2017年十大心愿 说到心坎里了

愿望八:希望新的一年上升通道更宽一些

基层公务员占全国公务员总数超过2/3的比例,他们干得累,上升的空间却有限。如果一个乡镇干部从办事员开始做起,能够晋升到正科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屈指可数的;而大量的乡镇干部很可能在科员或副科的岗位上干到退休。乡镇就那么一点地方,难干出大成绩难,即使在乡镇干出成绩也没有人看到,没有大成绩就难提拨,难提拨就一辈子在基层,上升无望。

乡镇本身就肩负着最繁重的工作,干得辛苦,希望能早点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新的一年能多一些升职机会,这样也不枉在基层日夜的辛苦工作。

愿望九:希望新的一年少一些不必要的加班

乡镇干部基本上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计划生育、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环保(含大气治理)、禁烧、森林防火、防汛、选举、征地租地......省市安排的重点工作都要干,特别是在禁烧、重大时间节点接访时候,基本昼夜值班,经常是焦头烂额,身心疲惫。另外乡镇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工作是没有加班费的,按照咱们工资的算法,至少少发5个月的工资,因为工资是按每月工作27.76天计算的。

有的人说,乡镇干部挺清闲,没事干就上网打游戏聊天。不能说没有这样的情况,但那是极个别。希望新的一年能少一些不必要的加班,如果非加班不可,希望能够支付一些加班费,毕竟付出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福建基层公务员2017年十大心愿 说到心坎里了

愿望十:希望新的一年能涨一些工资收入

前九个愿望操作性一般,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果这些都难以实现,那就希望可以涨一些工资。虽然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涨了一些,但是落实到科级层面,还是少的可怜。以一个副科级乡镇干部的收入为例,算一笔生活帐,每个月收入三千元左右,一年也不过四五万元。

但是乡镇干部也得生活呀,这就需要多挣钱,有两条主要途径:一是自己在外面干些私活,办企业或者开网约车,但是政策不允许啊!二是想办法找灰色收入,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没有的,特别是现在八项规定、从严治党大背景下,谁也不敢冒这个风险。除非饭碗不想要了!

所以,新的一年,请给基层干部、乡镇干部涨一些工资吧!祝大家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