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是乡村教育工作者的主要任务,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提升业务,发展乡村教育,才能为促进均衡教育提供人才扎实的人才保障。

11日,福建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初中正职校长班在厦门开班,我区5位初中正职校长参加了培训。据悉,本次培训历时一个星期,分为理论培训、在岗实践和跟岗研修三个阶段。培训通过名校跟岗、学员发言本校改革思路与专家指导等多元方式,力求培养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人民满意的乡村校长队伍。

于此同时,乡村校长助力工程的小学班也于日前在福州举行。来自福州、平潭宁德莆田四个设区市的149名乡村小学校长参加培训,而我区龙山小学、前进小学等10名乡村小学校长也在其中。此次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班分为四个阶段,采取集中学习、在岗研修、实践学习和集中总结相结合的方式。

在培训期间,乡村校长们主要通过了专家讲座、素质拓展、实践浸润、教育行走及跨界对话等内容,进行为期7天的第一阶段集中研修。作为10名参加省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培训班的其中一名,前进小学校长翁其腾告诉记者,在研修实训中,聆听了鲍道宏、徐敏等教育名家对校长的专业素养、管理理论、能力提升等全方位讲授,并结合学校教育管理案例作详细点评,让他对做一名有学识、有思想、有内涵的校长有了新的体会。“我们还参观马尾师大附属第二小学、台江区亚峰中心小学等学校,也让我了解到办有特色、有文化的现代化名校需改善办学条件。同时,通过这次培训,坚实了我心中的办学思想,让我受益匪浅。”翁其腾说道。

据了解,我省的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培训对象主要为全省乡中心区、村庄学校的校长和专任教师,以及各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纳入乡村学校管理的校长和教师。培训方案以促进课堂教学和提升教学能力为主,实践性课程原则上不少于50%。根据不同学科特点采取相应的培训方式,并通过网络研修方式,为乡村教师、校长边学习、边实践提供远程专家指导和优质学习资源。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