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包含《关于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在城市开展慢性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两个附件。这是我省首次以组合式文件深化基层医改,城市、农村双管齐下。

15日,省医改办、省卫计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解读。

县域医疗服务,政府管什么、放什么?

县级办医领导体制改革,是此次基层医改的首要任务。目前,我省省市两级均已成立本级公立医院管委会,《意见》要求今年底前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全省覆盖,即县政府设立县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成员由相关部门组成,县医管委办公室设在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

“这明确县级政府的办医责任。”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赖以刚说,“县医管委要对县域内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发展规划、政府投入、大型基本设施和设备建设、人员配置、院长年薪等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和监督;要制定区域内医疗卫生总体规划,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人才培养和运行经费的投入力度;要落实办医自主权,完善院长选拔任用机制,实行院长任期目标年薪制等;要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督,如建立县级公立医院财务年度预算和委派总会计师制度等。”

赖以刚说,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职能(人事、业务、经费等)进行归口管理的同时,医疗机构内部人事管理权(聘用编外人员、内部人员管理)、经营权(科室设置、专科发展、资金安排等)、分配权(统筹使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收支结余和财政安排的基本支出补助收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考核发放等),则要下放给医院自主分配,从机制上解决基层活力不足问题。

乡村卫生服务,怎样一体化管理?

此次基层医改,福建省将推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公立村卫生所,并对村卫生所实行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七统一”管理。卫生所业务用房由村委会无偿提供,村医由乡镇卫生院下派或从当地具备条件的村医中择优选聘。

村医薪酬如何解决?《意见》明确,村医的薪酬主要来源于村医基础津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经费、由新农合医保基金支付的一般诊疗费这四部分组成。

“这些村级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经费和各种政策性补助经费,打包交给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经考核全部用于村医的人员经费。村卫生所村医薪酬待遇按照不低于现行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费用标准,由乡镇卫生院按月发放。”赖以刚说。

而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也要讲究科学设置,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原则上每个建制村有一所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所,常住人口超过2000人的建制村可设置中心村卫生所,边远山区、海岛常住人口较少(少于500人)的建制村可由周边村卫生所提供服务或由乡镇卫生院选派医生定期巡诊。原则上村卫生所按每千人口配备1名村医,最多不超过3名。

慢性病管理,城市家庭医生服务啥?

和农村乡村医生一样,在城市,家庭医生处在医疗服务体系的最前端。根据《意见》,我省每个设区市将选择1个市辖区开展家庭医生慢性病管理签约服务试点,其中福州市作为推进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服务的重点区域,2017年应做到所有市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辉告诉记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签订服务协议的形式,为辖区内常住的、经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明确诊断的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医保患者提供签约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评估健康状况、门诊服务、转诊服务、健康监测管理和上门服务。”陈辉说,“除了优先预约看诊,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一次性从家庭医生处开具4至8周治疗性药物。此外,还能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检查和优先安排住院。2017年签约内容以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为主,未来还将扩大慢性病病种范围。签约双方可以共同商定,提供如患者家庭康复指导、家庭护理、家庭病床等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内容。每个试点地区都可根据当地居民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细化、制订签约服务包。”

如何确保家庭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意见》明确建立签约激励机制,签约服务费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医保基金和签约居民个人缴费三部分组成,多劳多得将是家庭医生的工作新常态。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球逾2.81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