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省党代会报告把党的建设放在全局高度进行具体部署,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极大地激发了全省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在建设新福建的征程中,要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连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代表们在审议中热议的高频词。代表们认为,党代会报告通篇体现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具有坚强的政治性、坚定的方向性,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筑牢根基,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

党纪党规是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增强党章党规意识,认真落实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

代表们在审议中说,每个党员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自觉遵守党章,主动接受党章党纪的约束,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代表表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纪审查、加强党内监督上加压使力,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卫红代表身在基层一线,对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有感触。她说,党的建设加强了,党员形象提升了,就成为岗位上的一面旗帜。每个党员有觉悟有动力,就能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志向上向善。

“执行党纪要严,就要认真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强化监督执纪。”漳平市委书记陈论生代表说。

代表们认为,要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坚持法纪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按照省委“五抓五看”的要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做到知责、负责、尽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让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驰而不息,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抓手。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巩固和发展作风建设的良好态势。

代表们表示,严纠“四风”,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切实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作为基层干警,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龙桥派出所所长林海波代表认为,必须增强法纪观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今后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公务人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

平和县霞寨镇高寨村党支部书记卢溪河代表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基层党支部也必须得到严格落实,特别在村级重大事项上,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体现党内民主及权力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代表们认为,过去五年,我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创新实践“五抓五看”,抓反腐不松懈、抓作风不停步、抓责任不放松,得到了人民群众拥护。但在成绩面前,我们仍需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驰而不息纠正不正之风和陈规陋习。

严选严管,健全干部管理科学体系

用好管好干部是从严治党的组织支撑。党代会报告紧紧抓住了“选”和“管”这两个关键,既从严选拔干部,又从严管理干部。

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是我省丰富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东代表认为,要发挥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引进各层次人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柘荣县委书记郭宋玉代表认为,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监督,率先垂范,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在严选严管的同时,党代会报告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代表们纷纷为这一机制点赞。

“只要一心是为了工作,对于客观过失,应当给予包容。”宁德市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林少云代表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但在技术创新中,难免会有失误,只有给空间、容过失,才会有机会。

代表们认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