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党外人士:同心协力,为建设新福建而奋斗

25日,莆田市代表团代表在审议中踊跃发言。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党外人士:同心协力,为建设新福建而奋斗

24日,许多代表抓住短暂的休会时间交流参会感想。福建日报记者 关建东 摄

福建日报1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对此,民主党派人士纷纷表示,十分振奋、深受鼓舞。他们表示,党代会报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五年的执政实践,布局站位高、有新意、亮点纷呈。经验总结得实实在在,实事求是,对今后工作的思路清晰明确、重点突出。

“民主党派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建设,充分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省农工党专职副主委杨琳说,中国农工民主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因此,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应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开展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紧紧围绕“建设新福建”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打响福建文化品牌

“听了大会报告,内心非常激动。”民盟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泓说,报告指出,要实施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工程。过去,我们对外交流的方式比较简单,重点在外宣方面,文化走出去的方式比较单一,还没有形成良性循环。其实,文化走出去的手段很多,要建立文化贸易、交流、传播、出口机制。福建在东南亚有许多华侨,可发挥民间力量,做强文化贸易。还可完善文化对外出口服务机制和鼓励政策,培育壮大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提升福建文化的知名度。

“福建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福建文化品牌、延续福建文脉。”刘泓说。

“预计2016年福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美元。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63.1%提高到2015年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刘健说,“数据胜于雄辩,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再次增强我们矢志不渝地紧跟共产党的决心。”

刘健表示,集结号已经吹响,作为参政党的民进福建省委要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积极参与新福建的建设。民进将围绕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打造福建教育品牌”的目标,号召全体福建民进人为实现上述目标,为建设新福建继续努力奋斗。

增添更强劲的创新引擎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经济委副主任,民建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学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民建福建省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的精神,充分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优势,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一是要不断加强民建福建省委参政议政智库建设,充分依靠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与各专门委员会、调研基地,围绕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组织调研,力争形成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为中共福建省委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要求,以“建机制、创品牌、搭平台、求实效”为抓手,广泛发动企业家会员与爱心人士,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为我省推进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民盟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林治良说,党代会报告提出“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目前,我省创新研发能力还不高,要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使福建增添更强劲的创新引擎。他认为,福建正处于产业发展转型期,产业发展需要专门人才,目前职业教育存在短板,要进行结构调整,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培养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