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精准”锁定23个省级贫困县

新学期过半,福建艺术扶贫工程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基地班的31名孩子23日收到福建省艺术馆的两份特别礼物:每人一套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和琵琶、古琴等民乐器。

“基地班”,由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艺术职业学校和福建省歌舞剧院首次联办,学费全额减免,毕业后有机会被推荐到福建省文化厅所属院团工作。就读学生来自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贫困县。

13岁的林浩强打开小说,扉页上,知名书法家为每一个孩子题词:“不忘初心,天天向上”。他小心地手抚着书皮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是他的第一套课外书,“非常珍贵”。

林浩强来自福建省宁德市,这是中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区。在少数民族散杂居省份福建,少数民族人口近80万。其中,畲族人口全国最多,目前共有36.55万人,占全国畲族人口的一半以上。

用自身的技能才艺对所有需要艺术阳光的孩子給予启蒙,“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是福建推进艺术扶贫工程12年的“初心”。

该项工程已为220所边远山区小学定期进行免费艺术教育,受益学生近百万人次。在“精准扶贫”国策背景下,福建艺术扶贫锁定23个省级贫困县的具体家庭,以多个文化机构联动的形式,栽培怀揣艺术梦想的寒门学子。

“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当前进入到精准扶贫阶段。”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吉表示,依托省艺术馆丰富的艺术扶贫经验、省艺术职业学院专业的办学力量和省歌舞剧院完善的展演平台,既点亮贫困学子的艺术梦想,又为贫困地区培养一批艺术人才、艺术骨干,从而,推动当地文化经济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省艺术馆馆长陈秀梅尤记得,12年前的第一堂“艺术扶贫”课,她站在闽侯县白沙镇大目溪小学的讲台上,所有的孩子用仰慕的、探寻的目光紧紧地盯着她。

“当时我站在那里,我知道他们羡慕的、探索的,其实是志愿者所代表的‘外面的世界’。”陈秀梅对基地班的孩子们说,“这句话我十二年前说过,今天我还想对你们说:孩子们,只要你们努力学习,有一天,你们也会像老师一样,站在高高的讲台上,去帮助像你们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赠书仪式上,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辅导员陈雅君打了一个响指,示意孩子们如同在正规舞台上一般按秩序退场,引起孩子们轻笑。对刚刚接触“外面世界”的他们来说,这个“很潇洒、很洋气”的动作,还有陌生感。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林松伟当年离家求学的故事也引起了这群才13岁的孩子们兴趣,当年院长才1米37,人更小,也能吃苦,“但只要肯付出,沉下心来,付出一定有收获。”

“你们既沐浴到了艺术扶贫的阳光,也承担着‘传递爱’的责任。”林松伟谆谆教诲,“将来你们要把爱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