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福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清新福建”成亮丽名片

建设新福建:九个数字 见证八闽大地五年成就

唐昊/制图  

海峡网11月24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 袁丽群 郑靓/文 包华/图)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让八闽大地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继续前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尤权同志昨日所作的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福建取得的成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闽台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我们从报告中选择了九个数字,回望这极不平凡的五年。

两次 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重要要求,为福建指明了方向,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从1985年到2002年,我在厦门宁德福州和省里工作了17年半,对八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怀揣浓浓的故乡情,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寄予深厚期望。

六区 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

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批准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进一步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65.95% “清新福建”成亮丽名片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95%,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水、大气和生态环境保持全优。“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让八闽人引以为傲。

记者了解到,2000年,时任省长习近平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14年,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今年8月,福建再升级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十二五”期间,我省森林覆盖率从63.10%提高到65.95%,共完成植树造林1665万亩,比“十一五”期间增长48%;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五年连降,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硬任务,万元GDP排放强度仅为全国一半。

第六 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着力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深入实施转型升级计划,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孕育成长。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

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明显,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六位。

70%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过去五年,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城乡就业稳步扩大,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以及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人口计划生育等事业进一步发展。

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参保人数大幅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每年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造福工程”五年搬迁80万人,全省累计脱贫95万人。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让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第二 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铁路运营里程、高速公路里程、港口机场吞吐量、电力装机容量大幅增加,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位,实现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从2000多公里纵身一跃到5000公里,与周边省份进出通道16个,密度4.12公里/百平方公里,仅次于江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交通路网的完善,对于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届 “全国双拥模范城”大满贯

我省的双拥共建工作,同样走在了全国前列。认真学习贯彻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所有设区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平安福建建设持续深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综治工作绩效位居全国前列,公共安全感明显增强。法治福建建设扎实推进,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司法改革、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此外,福州、厦门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前列,漳州泉州三明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10.0% 人均GDP突破1.1万美元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16年福建GDP2.8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多亿元,年均增长10.0%;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00亿元,增加1200亿元。

100% 实现巡视与派驻的全覆盖

在党的建设方面,省委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总揽全局的作用,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积极配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福建的巡视工作,认真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对全省巡视对象的全覆盖和省纪委向省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行市县党委巡察制度。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廉政教育长效机制,促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