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基层互动交流成为常态

今年6月,第八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基层交流”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

自2009年第一届海峡论坛开办以来,省委省政府秉持着“关注民生”“贴近民生”“汇聚民意”的理念,推动这一两岸民间交流平台的发展。近几年来,每届海峡论坛都有1万多名台湾民众来闽共襄盛会,吸引了两岸基层民众广泛参与,持续受到两岸民众欢迎。

今年,国台办在我省新批设了3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至此,我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增至10个。另外,还有8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在我省落户。

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2015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制定《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奖励办法》,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平潭等地分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

“我来福建已有七八年,也换过不少行业。2013年,我开始做‘叶涩’餐饮连锁店,到现在已有20多家分店。”台湾创业青年李儒钦说,用本土的思维和方法,与当初在台湾的一些创业思路相结合,才让“叶涩”在福建越做越好。如今,李儒钦还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创业导师。在李儒钦的指导和帮助下,上百位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当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形成一定规模,便有了集聚示范效应。海峡青年节、闽台大学生生态文明体验营、魔术交流大赛、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应运而生,扩大了闽台青年之间的交往交流。

交通便捷造福两岸民众

2011年10月21日5时45分,“海峡号”高速客滚船从平潭澳前码头起航,试航台湾基隆港。同年11月30日,“海峡号”高速渡轮开通平潭至台中航线。2013年10月9日,“海峡号”又开通台北航线。这是台北港首度启动客运服务机制,也是陆籍客轮首次驶进台湾本岛,2小时30分钟的单次航程,使平潭与台北的“一日生活圈”成为现实。

“海峡号”投入运营只是闽台交通往来便利的一个缩影。2012年10月4日,厦门至澎湖包机直航航线开通;2013年9月13日,厦门至台南海上客运首航开启;2013年9月30日,厦门至高雄海上客运班轮航线开通;2015年7月15日 ,两岸海上客运航线“客带货”业务在平潭启动;2015年12月24日,福州黄岐至马祖航线开通……两岸交通往来愈发便捷。

2013年1月18日,首条横跨台湾海峡、大陆直达台湾本岛的海底光缆——“海峡光缆1号”开通。从此,两岸通信业务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近年来,厦门、福州、泉州、漳州、龙岩、平潭等地陆续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福州、厦门和泉州还实施便利措施,让省外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实现落地签注。2015年7月1日起,台胞往来大陆实现免签注。

两岸一家亲,两岸往来的便捷,带动民生上的互助。2015年7月20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签约仪式举行。同年10月,福建段工程建设正式启动,金门供水工程进入实质性动工阶段。 “金门自福建引水,从协调会商、考察论证到签约开工历经20年。对长期受缺水困扰的金门民众来说,显得尤为珍贵。”金门县长陈福海说,供水工程将大大改善金门的用水紧张状况,提高金门民众用水标准,还将有效缓解金门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也是两岸民生合作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