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客车超载现场图

客车超载现场图

客车超载现场图

客车超载现场图

客车超载现场图

客车超载现场图

海峡网11月17日讯(海峡网通讯员 郑小红 陈鹏)“你还在超载吗?你知道超载要获刑了吗?”11月15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对福建省首例大型客车严重超载入刑案进行依法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陈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据悉,该案是《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福建首例大型客车严重超载入刑案。

今年2月14日,一辆由湖南郴州开往福州的大型卧铺客车在江西于都服务区交班后,由陈某驾驶。次日凌晨0时40分,另外一辆大型客车因故障无法行驶,陈某便在福建龙岩高速出口处,将故障客车上的38名乘客接到其客车上,并继续驾车由龙岩上高速,往福州方向行驶。

就在凌晨1时28分,车上乘客向龙岩高速交警举报了此事。接到举报后,龙岩高速交警迅速组织警力前往莆永高速B线和平服务区蹲点守候。

1时51分,该车驶入莆永高速公路和平服务区休息,高速交警立即上前检查,发现车内乘客有的躺着,有的坐着,过道上坐满了人,有的座位上还是大人抱着小孩。经查,陈某驾驶大型客车核载人数为44人,实际载人数63人,超过核定载乘员19人。

福建首例客车超载入刑案

“我以为超载最多也就罚款,没想到会被判刑,现在很后悔。”庭审上,陈某作最后陈述时后悔不已。

法院宣判现场

法院宣判现场

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

调查取证

据了解,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了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明确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这意味着对严重超载超速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此外,《刑法修正案(九)》还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超载、超速等负有直接责任的,也将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进一步加大了对校客车超载超速现象的惩治力度。

民警给乘客送上面包

由于当时天气较为寒冷,民警还给乘客送上面包

民警给乘客递上热茶

民警给乘客递上热茶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