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5年光阴只是朝夕一瞬间。但是对于福建,刚刚过去的5年,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一个更高的平台,一段极不平凡的征途。 

“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是人民的期盼,也是中央的嘱托。5年来,中央对八闽大地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持续倾注关怀、给予支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令人瞩目。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相继落地福建, “多区叠加”政策为福建注入强劲动力。 

中央给福建送来的 “大礼包”如此沉甸甸,来看看,里面都有哪些政策红利? 

****************************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16年8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按照整体协调推进和鼓励试点先行相结合的原则,支持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整合规范现有相关试点示范,推动一些难度较大、确需先行探索的重点改革任务在福建省先行先试。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从生态省到生态文明示范区,再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从未止步,孜孜以求。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起步早、力度大。2001 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福建省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200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目标。 2002 年 8 月,经原国家环保局批准,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之一。 

2014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 使福建省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将福建省确立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围绕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的实践区,提出6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和38项改革成果要求。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福建生态省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6年6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批复要求努力把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资料图片 上图时间截至2016年6月)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后批准建设的新一个创新示范区,对于福建省产业重塑新优势、迈向中高端影响深远、作用重大。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自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北京中关村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国家相继布局建设了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示范区,目前全国示范区总数达到17个。福厦泉国家高新区是中国批准建设的第15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6年8月底,我省出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9月初,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揭牌。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以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

★福州新区

2015年8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福建福州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福建福州新区。

根据国务院批复,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滨海地区,初期规划范围包括马尾区、仓山区、长乐市、福清市部分区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我国第14个、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标志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建设好福州新区,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9月1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福州新区总体方案》,到 2020 年,新区城市框架、高端产业、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初步形成,马尾新城区基本建成,重点产业园区、重要城市组团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平潭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形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

海丝核心区

2015年3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第六部分“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中,对各省份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其中,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 

2015年3月,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福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被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福建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5年11月,《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明确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四大功能定位、重点合作方向、主要任务等。根据《方案》,我省将支持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支持福州、厦门、平潭等港口城市建设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支持漳州发挥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优势和莆田宁德发挥深水港口等优势,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交流;支持三明南平龙岩等市建设海上丝绸之路腹地拓展重要支撑。 

****************************

★福建自贸试验区

2014年12月

12月31日,国务院以国函〔2014〕178号文,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福州片区,总面积118.04平方公里,并明确了各片区四至范围。其中平潭片区43平方公里、厦门片区43.78平方公里、福州片区31.26平方公里。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从此成为中国大陆境内继上海自贸试验区之后的第二批自贸试验区。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挂牌一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各项试验任务扎实推进,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截至今年6月底,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61项,实施率86.6%;推出创新举措190项,63项为全国首创。更重要的是,试验,让福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

★平潭综合实验区

2011年12月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

《规划》同意平潭实施全岛放开,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

这五年,中央给福建送来这些“政策大礼包”!

2009年5月,国务院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根据这一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作出决定,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2012年2月,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名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升格为正厅级机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