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7日讯(本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温连光 林斯乾)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之作——《绝命后卫师》17日晚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部摄于长汀的革命题材电视剧,全景式地再现了以闽西子弟为主体的红34师作为后卫部队,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长征浴血湘江、几乎全军牺牲的悲壮历史事迹。

“通过电视剧这种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对做活闽西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扩大闽西红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是非常有意义的。”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柒生说。

近年来,龙岩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精神,以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为契机,突出红色基因“见人见物见精神”,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百姓讲师,典型带动争先热

“‘振纲立纪,成德达材’这副对联,反映了我们客家人忠孝仁义礼智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也是客家家训里边的精华和经典。”今年国庆黄金周过后,永定土楼景区热度不减,龙岩业余讲师团成员、永定振成楼楼主林日耕,正用朴实的语言向游客宣讲客家家训,游客和村民表示收获颇多。

“百姓讲师”们都是从各个县(市、区)经层层选拔出来的“草根明星”,来自各行各业,能说会道,才艺出众,深受老百姓喜爱。在龙岩,像林日耕一样的业余讲师团成员还有不少。发掘社区、农村、企业中的文化能人和热心人士,将其吸纳至业余宣讲团,经指导培训后,再将话筒交给他们,让其回到百姓中宣讲,使理论宣讲更接地气,这是近年来龙岩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的创新之举。事实证明,这种弘扬革命传统、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收效良好。

“我们讲的是老百姓的土话,说的是老百姓的身边故事,所以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连城县“百姓讲师”吴美熙说,“这种将‘大报告’变成‘小课堂’,将深奥的理论‘翻译’出来的宣讲方式,很适合基层宣传工作。”

如今,龙岩全市共组建了各类宣讲队伍50多支,宣讲骨干500多人,开展宣讲1000多场,受众10多万人次。各县(市、区)宣讲队伍还根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宣讲活动。如新罗区委业余讲师团组成百姓宣讲团,开展“爱的坚守”主题巡回宣讲;武平县委业余讲师团组织“家文化进乡村”主题宣讲团,分赴9个乡镇开展巡回宣讲;上杭丰稔片区分团运用李氏大宗祠资源,开展《李氏大宗祠的宗祠文化》专题宣讲等。

较之过去理论宣讲进基层时经常遭遇到群众听不懂、不爱听的尴尬,龙岩业余讲师团的土话、土教材群众一听就明白,大道理听上去入耳又走心,“说先进”效果明显,带动了学先进和做先进的热潮。近年来,龙岩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章联生、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树先等先进典型,并有1人入选“全国十佳孝心少年”、9人被评为省道德模范、2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79人入选“福建好人榜”。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