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宁化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21个原中央苏区重点县、中央红军长征4个起点县之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宁化进行过革命实践活动。

在中央红军长征前最为艰难的岁月,宁化共筹集粮食950多万斤、苏区货币近54万元以及大量银元、布草鞋、被装、军衣支援前线。

宁化是福建中央苏区县中参加革命人数最多的县之一。当时全县13万人口,参加红军的就有13700多人,每10人中就有1人参加革命,每3户中就有1户是烈军属。数千名宁化籍红军参加了长征,但最终到达陕北的仅存58人,其中张新华、张雍耿、孔俊彪3人解放后被授予少将军衔。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惨烈的一役,负责殿后的是红五军团三十四师。该师约6000人,基本上属闽西籍,其中有一个团是纯宁化籍子弟兵。湘江战役中,该师阻击了数十倍于自己的优势之敌,竭尽全力掩护主力红军渡过湘江,冲过了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包括师长陈树湘在内的官兵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