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昨日,一轮明月高挂空中,随着台风“莫兰蒂”逐渐远去,大家尽情享受中秋节假期的悠然,但平潭还有这样一批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有医生、项目建设者、环卫工人、媒体工作者……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在台风天中安全欢乐地度过中秋佳节。

协和医院张永荣

顾不上陪妻儿抗灾在一线

“尽快将项目台风受损情况统计出来,要加快项目恢复生产,跟紧工期节点。”昨日上午,在平潭协和医院项目综合办公室里,办公室主任张永荣对班组负责人布置工作任务。

点赞!台风中秋,平潭这些人始终坚守在一线

台风 “莫兰蒂” 过后, 协和医院项目恢复施工

“项目已恢复生产,工友也在陆续返工。”班组负责人说。为了抗击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张永荣同项目部许多管理人员一样,放弃中秋假期,始终在岗工作到现在。为了和工友们一起度过这个特别的假期,张永荣甚至放下了从陕西来岚过节的妻儿。

13日,平潭协和医院项目的防台抗台工作组织预案下发到每一个分部,工地项目全部人员,包括后勤、家属、孩子必须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严禁人员滞留。张永荣认真统计着每一个人员名单,并做好转移工作。“当天上午所有人员就完成转移,700名一线工人转移至住院楼,而老人和孩子都安排在城区的宾馆里。”张永荣说,生命无小事,转移的关键就是要快。

点赞!台风中秋,平潭这些人始终坚守在一线

中秋期间,张永荣仍在现场检查施工安全

当天上午10时许,张永荣带着值班人员前往工地检查是否还有工友在工地逗留。谁知,行走至北面道路时,一阵狂风而过,前方两座集装箱钢房突然“哐”地一声倒塌。张永荣镇定了一下,用手扣紧头上的安全帽,立即开始协调现场并继续安全检查。

这样危险的情况在台风天的工地上却是常见,为了防抗台风,项目部第一时间用缆风绳加固项目部生活区和作业工人生活区的彩钢房,住人集装箱底部采用锚焊接牢固,地下室出人口、墙管头采取封堵,防止雨水倒灌……“只有前期防御工作做足了,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张永荣说。

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家人的催促让张永荣颇有愧疚。原来,张永荣的妻子李娟乘着这次中秋节假期,特地带着一岁多的儿子从陕西来岚探亲,准备中秋一家团圆。妻子在电话里说:“别忙活了,我和儿子都等着你回来吃团圆饭呢。”

“不好意思啊老婆,工友们都在现场,我必须和他们一起过节。”张永荣愧疚回答妻子。他告诉记者,太久没跟家人团聚,也许最简单的幸福也就莫过与一顿中秋团圆饭,但他必须和一线工友们奋战在一起,因为他也是这个大家庭集体的一员。

中秋节当晚,一场简单而充满欢乐的中秋联欢会在项目部里举办,一份份月饼送到了工友们手中。张永荣说,今年在平潭过中秋节格外特别,这样的中秋,他会记住一辈子。

区防汛办王成

忙起来喝口水都顾不得

16日上午7点多,当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快乐的节日氛围里,区防汛办科员王成已经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忙碌。一来到单位,他就走进了机房,打开设备,仔细反复的检查线路是否畅通。“我的工作主要是保证对上对下的通讯畅通和统计上报灾情,这样在汛期的时候,才能第一时间下情上达。”王成告诉记者。

38岁的王成是安徽人,来平潭工作已经4年了。每次台风来临,加班也变成了家常便饭。今年的中秋假期,恰逢遇上了台风“莫兰蒂”,他和同事都是整天坚守在岗位上,接听无数的电话,检查设备,统计灾情,忙个不停。一天下来,王成常常累得浑身酸痛,实在累了,就会找个地方随便眯一会。“每逢台风期间,我们都是需要时时刻刻扎根在办公室。”王成告诉记者,“因为人手不够,一人都做好多工作,有时候忙的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我们的工作性质是这样的,这么久了,也习惯了。”

台风来的头两天,王成一直待在办公室,家中的小孩只能先寄在亲戚家。“中秋那天,台风过了,没那么忙,我才赶回去陪孩子吃一顿团圆饭。”

医务工作者

通宵值班诊治病人

“这边痛不痛?平时有没有咳嗽?”头一天刚刚值完通宵夜班,林圣强昨日下午又如往常一样走进科室,接诊一位又一位病人。

林圣强是区医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他被安排在15日中秋夜间值班,时间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早晨8点。顾不上和家人欢聚,他那天晚上只匆匆扒了几口晚饭,便赶回医院值班。

“我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家人也都习惯和理解我们这种没有节假日的日子。”林圣强笑着说,“我们放假了病人该怎么办?”他告诉记者,光15日他就接诊了七八十位病人。

越是台风天,我们越要积极在岗在位,门诊部护士长吴梅云说:“医生办公桌上的病历本都叠了几十本,特别是看到儿科的孩子们因病情哭泣的时候,我们更不忍心休息了。”

据了解,9月15日区医院门诊共接诊病人900余人,9月16日接诊1100余人,各个科室都有医务人员坚守一线。

园林养护员

持续工作抢修城区绿化

15日清晨6点,森林园林的养护单位近百名工人已经陆续到岗,对城区中因台风而受灾的树木进行抢救。“我们主要的工作首先是抢修大的乔木,因为大的乔木有的会阻碍交通,剩下的一些小的乔木,昨天也都基本抢救完成了”,养护单位负责人吴舒宁说。

据了解,森林园林当天一共出动了250多名一线工人,对主要片区的道路绿化进行抢险修复。为了尽快完成抢险任务,工人们中午没有休息持续工作。记者在西航路段看到,工人们在抢修现场简单地吃过午饭后,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直到下午五点半,森林园林的工人们才撤离抢险一线。

媒体人记者

下载6个APP关注天气

昨日上午,平潭时报社编辑杨博思早早地就起来了,打着呵欠坐在电脑前,开始寻找起“东岸视窗”报纸版面相关的新闻素材。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团圆之夜,他与报社其他的编辑和美编一同忙到了凌晨3点,才完成了所有的版面并交付印刷。由于时间太晚,杨博思想着回去睡觉也麻烦,就在办公室里的折叠床上度过了中秋之夜。而在15日的这个时候,编辑部的同志们也工作凌晨3点半才回家休息。

杨博思说:“不能回去和爸妈过节挺遗憾的。不过,中秋节遇上台风,报社更需要人手,共同抗击台风需要我们大家的力量。”

编辑深夜忙碌,报社的记者们也没有闲着。摄影记者蔡起辉正是其中一位。在抗击台风“莫兰蒂”期间,他不仅要顶着风雨外出拍摄照片,回到单位整理完图片后,还要马不停蹄地联系区气象台,实时了解台风的路径、雨情、风速以及可能对我区造成的影响。

“我的手机里下载了6个相关的天气软件,外出采访的间隙,我就会打开这些软件了解信息。”蔡起辉说。

“中秋节团圆虽然重要,但是读者更需要我们。在中秋节前得知台风可能要来的消息,报社就已经提前安排好了值班的编辑和记者。”蔡起辉说,在中秋期间,和我一样坚持在一线的记者还有很多,虽然有危险,但我们都希望能把最新消息反馈给读者,让他们能够安心过个中秋节。

铺上红桌布过中秋

大桥建设者在工地欢度中秋

点赞!台风中秋,平潭这些人始终坚守在一线

大桥建设者铺上红桌布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昨日是中秋佳节,参与建设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的工人们却不能回家团聚。不过在台风“莫兰蒂”过后,小练岛上的建桥者们在通过文体活动和工友团聚晚餐,在项目驻地里也过了一个温暖的中秋佳节。

因为繁忙的工期不能和家人团聚,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以大桥人特有的方式欢庆佳节,中铁大桥局三标三分部精心组织“中秋送温情系列活动”,为坚守施工第一线的建设者送去温馨关怀,项目部把月饼、水果等节日慰问品直接送到了职工和民工兄弟的手上。

不仅如此,为确保完成今年施工任务,在这团圆的节日里,项目部全体职工舍小家为集体,把工期当使命。项目部还精心组织了丰富的节日文体生活,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桌球等活动好似一场“中秋节运动会”,食堂里,大家一起张罗丰盛的晚饭,为桌子铺上红色桌布,让节日有了思家的温馨。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廊桥 台风 桥梁 保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