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自然文化遗产诗情画意范 福建世遗你知道几处?

永定土楼

福州晚报8月28日讯(记者 张秀冰 实习生 黄丽汀/文 记者 陈建国张旭阳/摄)与雍容华贵的北京故宫、气势磅博的秦始皇兵马俑相比,福建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则有诗情画意范。

那么,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福建世遗景区—武夷山,你还知道福建有哪些景区是世界遗产吗?

“绿野仙踪”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

武夷山是福建省唯一的双世遗产地,包括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武夷山古汉城遗址和九曲溪上游保护地带四个部分。武夷山的景观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当地不但有一系列优秀的考古遗址和遗迹,还有完整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溪流”的九曲溪可谓是武夷山的灵魂景点。九曲溪全长约9.5公里,一条溪流折为九曲,因此得名“九曲溪”。九曲溪一共有36峰、99岩,将山与水完美融合,当你乘一叶竹筏顺溪而下时,既可观赏两岸翠绿的植被、气势磅礴的岩峰,又能听到山间鸟语。云雾缭绕处,会让人有“绿野仙踪”的神秘感。在武夷山,还有许多像天游峰、桃源洞、虎啸岩、一线天、水帘洞这样不可错过的景区。

此外,朱子理学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在哲学和政治方面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曾在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中占据统治地位长达几个世纪。

“族居城堡”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46座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组成,分别是永定县初溪、洪坑、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

福建土楼的世遗价值就在于土楼的建筑特色和聚居文化。聚族而居决定了土楼的建筑风格,共御外敌决定了土楼的防御功能。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福建土楼巧妙地利用了当地的生土、木材等建筑材料,节约用料而又异常坚固。

圆形土楼是客家人居住的典范民居,造型由内到外,环环相套。圆形土楼中也有许多“之最”:最富丽堂皇的圆楼——振成楼,圈数最多、居住人口最多的圆楼——承启楼,高度最高的土楼——遗经楼,最古老的土楼——馥馨楼,宫殿式土楼——奎聚楼。

“红色意境”泰宁丹霞——世界自然遗产

丹霞地貌是由红色砂岩、砾岩经过长时间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这种地貌在世界范围内,以中国分布最广。

福建泰宁丹霞,连同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和贵州赤水等6个丹霞地貌区合称为“中国丹霞”,均为世界自然遗产。福建泰宁丹霞有五个“最”:最密集网状谷地、最发育的崖壁岩穴、最完好的古遗平面、最丰富的岩穴文化、最宏大的水上丹霞。

泰宁丹霞位于三明市,是中国亚热带湿润区青年期低海拔山原——峡谷型丹霞的唯一代表,被国内外地学界称为“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泰宁丹霞有两大片区:金湖和上清溪。上清溪有两处著名的峡谷:寨下大峡谷和九龙潭。观赏这两处峡谷时,游客会发现,赭红的巨岩高崖上都有深深浅浅的洞,有的成片如同蜂窝。九龙潭峡谷还开发有漂流项目,前往体验者能感受到来自于高崖巨岩压顶和绝壁石缝挤压带来的恐惧。

“别有洞天”泰宁、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还有两处世界级风景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和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有许多独立子景区,由大金湖、八仙崖、金铙山和泰宁古城游览区组成。这里的地质公园延续了泰宁丹霞的地质风貌,兼有火山岩、花岗岩、构造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众多景点中,最值得一看的当属大金湖,当地的甘露寺等地同样很值得一去。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拥有独特的河流侵蚀地貌和花岗岩峰丛地貌,由屏南县白水洋、福安市白云山、福鼎市太姥山3个园区组成。

其中,白云山园区和太姥山园区有着雄伟壮观的晶洞花岗岩地貌,地貌的基本类型均发育和保存良好。白云山园区和白水洋园区中保存着火山岩地貌,游客可以欣赏到发育成熟的石堡、石墙、石柱以及奇特的峡谷、曲流、洞穴等地质景观,颇为震撼。

由于宁德世界地质公园还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加上立体多样的地质地貌,使其成为极具科考价值和人文价值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巴黎奥运会火种采集仪式今天将在希腊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