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除了已经合作比较久的欧美地区,如今也加快了与东南亚、中东地区的进出口往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商务局副局长庄俏忠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丝”合作加速福建泉港石化基地发展。

该石化基地依托福建联合石化的产业基础,以及湄洲湾南岸港区每年进口阿拉伯地区1700多万吨原油的合作基础,正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合作,加紧筹建湄洲湾石化物流和贸易公司等配套企业,推动设立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园区。

据介绍,由福建省政府、中石化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的福建联合石化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完成投资约500亿元,具备1400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年生产能力,产能居国内同行业前列,也是目前福建最大的“海丝”合作项目。

数据显示,2014年泉港石化产值突破800亿元,2015年在石化产品量价齐降的情况下仍完成产值672.4亿元,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前8强,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庄俏忠表示,目前泉港石化园区正筹划设立“海丝”石化产业合作园区,已吸引了卡塔尔海湾石油公司、世贸中心协会、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等企业机构前来考察、投资。

当前,联合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暨酸性气处理装置满足新标准改造工程及一大批在建石化重大项目也已竣工投产。

泉港是国家一类口岸和首批对台直航点,已建成投产码头10座24个泊位,正在开工建设9个泊位;拥有福建省唯一的检验检疫国家级石油化工检测中心实验室和泉州关区唯一的保税仓库、甲醇期货交割仓库;并在全市最早开展海铁联运业务。据统计,2015年,该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550万吨,海关关税超100亿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