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世界首台变电站高空试验辅助机器人 在福建投用

世界首台互感器现场高空试验辅助机器人

海峡网8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郭清梅 丁忠安)8月8日,在220千伏泉州邦吟变电站内,国网福建电科院计量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站在距离一台橘黄色的“机器人”3米左右的地方,在手持式平板电脑上按下“向上移动”这个指令后,“机器人”前端机械臂匀速抬起,同时将试验所用的设备——“升流器”缓缓抬升至高空作业面。

当天主要进行互感器现场高空检定试验,而这个“橘黄色“的机器人是由国网福建电科院计量中心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互感器现场高空试验辅助机器人。

目前,变电站内的各类输变电主设备,如主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刀闸、互感器等,由于体积庞大或作业面高度较高,导致在进行检修、试验工作时需要通过搭建脚手架或使用吊车实现设备接线、仪器搬运等,存在工作周期长、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等缺点。以220kV变电站为例,仅仅搭建脚手架就需要一个工作日的时间,同时整个试验过程需要长时间停电,无法快速实现设备检定和供电恢复,也增加安全隐患。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网福建电科院历时1年潜心研制了世界首台变电站现场高空试验辅助机器人。该机器人主要由升降装置、一体化装接线夹、三自由度机械臂、远程操作平台组成,具备自主行走、搭载并自动升降试验设备、远程自动或手动控制接线、远程监控等功能。目前,该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国网福建电力现场互感器检测作业,一年半来共节约人工及现场作业成本近247.5万,极大地降低现场检测工作强度,大幅减少变电站停电时间,降低安全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此外,该机器人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取得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应用证明1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