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机场送机员:跑道上守护每一次安全起飞

▲刘骁(左)与勤务人员相互确认插销已经拔除完毕。 ◀确认一切正常后,刘骁向飞行员打出可以滑行起飞的手势。 ▲隔着舱门,刘骁通过耳机、话筒与机组人员沟通情况。

8月3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

“报告机组,插销已取下!”嘴里念着这句话,刘骁用双手把飞机前起落架转弯旁通销高高举过头顶,向驾驶舱内的飞行员展示。

说这句话只是刘骁的一种习惯,此时他距离飞行员数十米,加上发动机启动,大声说飞行员也听不清。接着,他把插销交到左手,右手五指并拢,往右侧一挥,指向飞机滑行的方向。跑道上的飞机开始滑行,准备冲向蓝天。

这样的场景,刘骁每天都要经历10次左右。

刘骁是吉林省四平市人。3年前,他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学的是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因为喜欢南方的环境,他来到福建,一直工作到现在。

送机人员工作的场所在户外,他们觉得最辛苦是什么?“经常熬夜和高温中工作,尤其是后者。”刘骁告诉记者,跑道暴露在烈日下,地面温度非常高。因此,在夏天,哪怕再热的天气,送机人员办公室的空调温度从来不敢调太低,因为怕内外温差太大,容易引起中暑。

高温中正常工作还好,最怕的是高温中又遇上起飞延误。

去年8月的一天,原本10时起飞的一个航班,先因为某种原因延误了约一个小时,而在刘骁完成对飞机的例行绕机检查后,由于空中交通管制的缘故,起飞又延误了两个小时。

这个时候,刘骁已经在烈日下站了两个多小时。在等待飞机起飞的时间里,送机人员只能站着,不能靠更不能坐,更别提喝水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在机身挡住阳光形成的一块阴影处,但热浪仍是裹住全身。

此次任务执行完毕,刘骁感觉自己头晕得厉害,脑袋里像有一团糨糊在摇晃,中暑了。

高温下,在户外谁都不愿意多走路。而在刘骁所属的部门航线一部,大家都讲奉献,年轻人主动把距离近的机位任务让给年龄稍大或身体较弱的同事。

送机人员的工作时间是上两天班后休息两天,没有星期几和节假日的概念。虽然工作辛苦,刘骁坦言自己从事这项工作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尤其是每次送飞的时候,如果有乘客向我们挥手,感觉特别棒!”他说。

刘骁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一名飞机机械员,俗称送机人员。他的工作,主要是对即将起飞的飞机进行例行绕机检查,并协助机组启动发动机后指挥飞机滑出。在送机人员工作前,飞机的维修放行人员已经对飞机的适航性进行了检查。根据机型的不同,每架飞机身上都有数量不等的客舱门、货舱门以及发动机盖板等。而送机人员所检查的内容,主要就是这些舱门及盖板是否关闭正常。舱门和盖板如果关闭不严,飞机的飞行就会存在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