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双湖环岛绿化带电缆沟被填 现又毁绿挖沟

因环岛建设,原有的电缆沟被埋,如今又在刚修好的绿化带上再挖电缆沟     

海峡网7月27日讯(海都记者 陈文浩/文 毛朝青/图福州仓山双湖环岛附近的绿化带,刚修好不久,近日就被“开膛破肚”:绿化带被挖开四五十米。让人疑惑的是,绿化带挖开后,工程又停工了。许多市民认为,这既破坏绿化,又影响市容。

记者了解到,这是供电部门在进行电力抢修,需开挖绿化带重新布设电缆。而园林部门称,电力毁绿没审批,因此被叫停。福州市供电公司表示,此前园林部门与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施工时,将原有的电缆沟给埋了,他们只好重新开挖。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为避免重复施工,各部门应多沟通。

好好的绿化带,被挖开四五十米

前日,市民刘先生拨海都热线95060称,上周起,福州南二环与建新南路交叉的双湖环岛附近,绿化带被人挖开。“绿化带建好顶多一年,怎么这么快又被挖?”刘先生认为,夏季天热,应尽可能减少开挖绿化带,避免花草枯死。让刘先生疑惑的是,几个工人开挖一阵子后,工程又停了下来。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岛的绿化带被挖开四五十米,附近有几个电箱,并放置了一根红色塑料管,有电力管线接入管道内。现场不见有工人。

电力:开挖缘于原有电缆沟被填

记者获悉,开挖绿化带是供电部门为抢修电力设施,准备重新埋设管线。

福州市供电公司有关人士说,造成故障的原因是双湖环岛建设过程中,园林部门和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在施工前,未按要求到供电部门申请电力迁改,施工时,“双湖高架桥的桥墩,将电力管沟覆盖,覆盖后又将桥下的管沟通道移交绿化建设”。这导致绿化带建在供电管沟上,原有的电缆沟被填。

供电部门上述人士称,电缆发生故障后,他们只好将电缆挖出,准备重新挖管沟,埋设电缆。而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主要负责路面建设,绿化带内的土方由园林部门填埋。

园林:挖绿化带没审批,被叫停

既然是电力抢修,为何又停工?福州市园林局执法人员证实,福州市供电公司在电力抢修施工前,并未告知福州市园林局及园林施工单位。接到毁绿的投诉后,他们赶到现场制止了施工。该执法人员强调:“要开挖绿化带,必须到园林部门审批。”另悉,园林养护人员还为此报警。

不过,在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平台上,福州市供电公司回复称,如果园林部门仍阻挠施工,“所造成的安全责任需由其承担”。

城市建设的反复施工,比如“拉链路”等,一直受市民诟病。此次双湖环岛绿化带的开挖,在许多市民看来,就是一种重复施工。

“重复施工是一种浪费。”市民陈女士说,此前福州市规定,“新路五年内、大修路三年内不得挖掘”,这就是为了防止破路的顽疾。虽然此次是开挖绿化带,但性质相似,根源还是部门间的沟通不畅。

“供电部门重新开挖,是不得已而为之。”福州市供电公司有关人士说,他们已要求福州市政建设开发公司牵头进行赔偿。

福州一李姓工程师建议,要增强城市建设中挖掘城市道路或绿化带的科学性、计划性,建立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实现有序管理,方能控制反复破挖乱象。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