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福建日报记者李涛 通讯员刘扬 谢华龙 王松青

7月9日19时至22时,福建省漳平市溪南镇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全镇16个行政村水电、交通、通讯全部中断,其中南柄、官坑、长荣、朗车4个行政村失联,武警福建总队紧急出动300多名官兵在副司令员黄文辉的带领下,紧急前往解救被困群众。

10日凌晨0时30分,由溪南镇到朗车村的道路受暴雨影响,出现多处塌方,大部队无法全数赶到受灾地点。武警福建总队副司令员黄文辉当即下令,成立救援突击队,由直属支队七中队中队长颜志忠带领10名战士,在当地村干部的引导下,先期赶往受灾地解救被困群众。

接到任务后,救援突击队官兵乘车向朗车村开进,在行驶到途中时突遇险情,车辆前后两侧道路因山体滑坡受阻,左侧沿河道路也逐渐在塌方。就在官兵们进退无路之时,中队长颜志忠当机立断,命令所有人弃车,由后侧山路绕到朗车村。

经过4个多小时的山路后,武警救援突击队终于在10日凌晨4时30分,到达朗车村,迅速展开救援,共转移被困群众300多人。

上午12时10分,刚刚结束朗车村的转移工作,救援官兵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收到了求救通知,距离朗车村9公里的官坑村道路损毁严重,村民土木结构房屋大量倒塌,桥梁损毁,通讯中断无法取得联系。经过了连续几十个小时奋战的官兵,来不及就餐,就在黄文辉副司令员的带领下,再次出发徒步挺进官坑村。

在途径一个自然村时,官兵们发现在一条水流湍急的河对面,一名老人被困在家中长达十几个小时,由于唯一能够过河的一条小桥被洪水冲垮,官兵们只好在周围找来3根体积较大的树木临时搭建一条简易桥梁,将老人救出来。为确保老人的安全,官兵们在过桥的时候,用绳索紧紧拉住老人,防止他掉入水中,被湍急的河流冲走。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武警官兵顺利将被困老人救出。

据了解,从9号上午开始,武警福建总队在漳平市方向参与救援的300多名官兵分别从八个方向展开行动,并成功解救被困群众400多人,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救援突击队已经进入官坑村展开救援,后续尚有300多名武警官兵正在陆续赶赴受灾现场。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武警福建总队:救援突击队生死挺进孤岛村(图)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禁驾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