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6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各科类、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2016.6.23福建省招委会全体会议通过)

理工类本科一批:465分

文史类本科一批:501分

理工类本科二批:352分

文史类本科二批:403分

理工类高职(专科)批:251分

文史类高职(专科)批:319 分

海教君查看了2007—2015年间,文理一本切线均在500分以上!因此,今年的切线分数是近十年来文理切线最低!

2016年福建高招志愿填报时间表

2016福建高考各批次切线出炉 本一切线文理十年来最低

知道了今年的高招切线,各位看官有木有很激动?今年的福建省高招切线会高吗?和前几年相比如何?海教君还精心准备了近三年福建省高招切线,考生可以对比一下哦!

福建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位次

2016福建高考各批次切线出炉 本一切线文理十年来最低

福建省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位次

2016福建高考各批次切线出炉 本一切线文理十年来最低

福建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及位次

2016福建高考各批次切线出炉 本一切线文理十年来最低

看完上面的切线,我们再来看看海都记者独家专访今年高考的评卷专家,详细版!

海都记者独家专访评卷专家分析2016年福建省高考试卷考试情况

今年全国有25个省市使用高考国家卷,国家卷分Ⅰ卷、Ⅱ卷和Ⅲ卷三套试卷,我省使用国家卷Ⅰ卷,目前仅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仍自主命题。

今年我省高考总体平稳,省教育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教研部门认真做好对基层学校的指导和帮扶工作,广大学校认真备考,学生对高考试题总体适应性较好。

日前,海都记者独家采访了有关评卷专家,对今年我省高考考生答卷情况进行简要评析。

语文

写作题得高分人增多冯晓云(省普教室高级教师)林富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考试内容改革,体现基础性和综合性,强化素养立意和能力主导。选材重视传承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如古诗体现了爱国主义的传承性,小说传达了乡土社会对绿色发展的渴望。

今年国家高考语文学科试卷难度较往年相对稳定,难度在0.6左右,比去年福建自主命题卷略难一些,全省考生平均分与去年大体持平。试卷的文字量虽未明显增加,但较多地涉及信息的深度加工以及较为复杂的逻辑思维,答题的思维量则明显加大。写作试题要求结合漫画艺术作品的内容和寓意来作文,而对寓意的准确性和丰富性的把握则有一定的难度。

备考方向:我省高三师生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够较好适应这份全国卷的要求,这体现了一年来教学的适切性和有效性。省单科质检阶段,阅读部分发现古诗文阅读相对薄弱,提出了针对性策略;写作部分强调不要套题和宿构,要严格完成题目要求的具体的写作任务。省综合质检模仿2015年全国Ⅰ卷,古诗题突出写景和用典的考查,语用题突出思维导图的考查,与今年试题契合;写作题倡导在完成具体写作任务的基础上,力求深刻与丰富,体现思辨性,今年写作题得分高分人群比往年增多。

数学

数学平均分比去年低陈中锋(省普教室特级教师)林风(福州三中数学组组长、特级教师)今年高考数学试题贯彻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关注数学核心素养和数学思想方法,强调理性思维,综合考查了国家考试说明所提出的“五个能力”和“两个意识”的要求,并突出体现了对逻辑推理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同时,试题在基础性、思想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试题的综合性较高,有一定的阅读量,思维量与运算量要求高。

从考生普遍反映看,难度较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国家卷的预设难度本来就比我省自主命题的难度高,文科数学设定为0.4左右,理科数学设定为0.55左右(国家数学试卷难度相对稳定)。从考生答卷情况看,我省考生数学平均分低于去年,理科数学略低于去年,文科数学比去年降低20多分。目前,我们了解了广东、山西、湖南、河南等省份的文科数学实测难度,基本与国家卷的预设难度吻合。二是今年国家卷加大了对初中平面几何知识的考查,导致我省考生觉得数学难考,如第22题(几何证明选讲)、第20题(解析几何)的得分率均仅为10%左右。

备考方向:整体上看,我省考生对数学试卷基本适应。今后要从源头抓起,加强中考在平面几何及代数运算水平的要求,正确引导初中数学教学导向。

英  语

试卷难度适中吕燕珠(省教育学院副教授)姚瑞兰(省普教室高级教师)今年高考英语命题指导思想与往年我省自主命题试卷保持一致,在试题结构以及能力考核目标上完全吻合;对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写作等四项能力考核目标相同;四项能力考核分值对等:听力(30分)、英语知识运用(45分)、阅读理解(40分)和写作(35分)。

全卷考查了考生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及写作等语言技能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能力考核具体体现在全卷各个试题当中,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英语试卷难度适中,结构科学合理,有效区分不同层次考生,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从阅卷情况和一线教师及学生反馈情况来看,我省考生适应性好。

备考方向:相对于往年福建卷,今年全国卷使用了语法填空题来替代单项填空,这个新题型的引入将对语法的考查提高到了语篇层次,但今年难度不大,学生答题情况良好。阅读理解的七选五题型,逻辑性强、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属于新题型,对福建考生阅读理解的能力要求层次较高,具有很好的区分度。短文改错的试题设计突出真实情境,突出了对学生语言基础知识的考查,答题情况两级分化,表明夯实初中基础教学的重要性。书面表达情景设计新颖,对考生的审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需要关注语言的准确性和得体性。

物  理

试卷总分由120分改为110分陈松(省普教室高级教师)陈龙法(石狮一中副校长、高级教师)今年高考理综物理试卷总体难度梯度相对合理,具有较好的区分度、效度和信度,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和指导中学物理教学。与省质检二模相比较,难度相当,试题风格相近,但比我省去年自主命题的物理试卷难(试卷总分由120分改为110分),全省考生平均分比去年低10多分。

试卷注重考查物理核心概念和核心素养,重视考查考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探究能力,着重考查考生认识物理思想的深刻性和应用物理方法的灵活性。试题加强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考查,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通过考查物理学科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联系来体现考试内容的综合性,部分试题还渗透一些科学方法考查,如对称、类比、建模和估算等。试题注重将日常生活、生产实际、现代物理内容等纳入到问题情境设计中,比如现代质谱仪、地球同步卫星通讯、海面上的水面波、游泳池中的光学现象等,考查考生将实际问题转化为理想模型的能力,使考生充分体会物理知识的应用价值。实验题通过设计新颖的报警系统控制为实验情境,在较高层次上考查了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我省考生基本适应国家卷的新要求。

备考方向:今后的教学和复习备考中,应加强核心概念的教学,提炼物理学科思维方法。教学中要紧密联系生活、生产实际和科技发展最新进展,引导学生独立思维,从情境中忽略次要因素、抓住主要因素,依据物理学原理建立模型,运用物理、数学方法解决问题,从而发展学生的物理思维能力。同时,要注重物理过程分析和知识结构完善,避免机械训练,提高复习教学的有效性。

化  学

对阅读量有控制陈启新(省普教室特级教师)赖增荣(上杭一中教务主任、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化学试卷依据《考试大纲》要求命题,在试卷结构和考试内容上与往年国家卷保持相对稳定。试题设置既对中学化学教学有良好导向作用,又具有较好的选拔功能。试卷重视考查学科主干知识和核心概念。试题紧扣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对化学学科核心知识进行了重点考查。强化化学学科学习能力的考查,重点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强调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验探究能力的测试,并从宏观现象、微观分析、符号表达等化学学科认知素养的“三重表征”方面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特色。试卷还注重考查学生从定量的视角分析化学问题的能力。试卷体现问题情境的真实性和简朴性。试题背景来源于生活中的化学问题和真实的化工生产或化学实验,且注意回避前两年试卷中陌生素材过多的特点。试题描述简洁,设问方式明了,并控制一定的阅读量,为学生进行深度思考提供了保障。

化学试卷难度较前几年的“全国Ⅰ卷”难度略有下降,如控制第Ⅰ卷选择题的难度;试题情景陌生度不大,较易入手解题;第Ⅱ卷各大题均设置必要的铺垫分;化学计算重在对化学概念的理解与应用,运算难度不高;选考题设置匹配且难度降低等等。从考生答卷情况看,今年试卷难度比去年我省自主命题试卷大,我省考生化学试卷平均分低于去年。

备考方向: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从教师培训、全国卷特点分析、复习策略的研究、复习教学指导意见的编拟、两次省质检考试的命题与质量分析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使我省的总复习化学教学有的放矢。我省考生总体能够适应今年化学卷的新变化。                    

生 物

试卷总分由80分改为90分林建春(省普教室高级教师)蔡敬辉(厦门市教科院博士)今年高考理综生物试卷符合《考试大纲》要求,在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选拔性、原创性、规范性以及独立思考能力考查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在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今天,试题在关注生命科学本身的前提下,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与近几年国家卷试题较多考查对知识的记忆能力不同的是,今年生物试卷重视考查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加大了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设置新情境考查实验探究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凸显考查学生文字表达能力。难度比我省自行命题试卷稍难(生物试卷总分由80分改为90分),有较好的区分度,全省考生平均分与去年高考成绩略低。今年全国卷对知识、能力要求的风格与近几年有较大的不同,书面表达的量增加很多,一些考生对此不太适应。

备考方向:我省基层学校在前期复习教学中,对使用全国卷进行了针对性的适应性准备;省质检试题加大了书面表达的分量,侧重考查了实验探究能力,强调遗传试题在全卷的区分作用,收到一定成效,全省考生基本适应国家卷的要求。

政  治

全面考查学科重点知识刘文川(省普教室特级教师)高文坚(福州三中高级教师)今年高考政治试卷以学科课内知识为依托,围绕重大时事多角度创设问题情境,通过选择题选项跨度的加大和主观题答题角度的发散,适当扩大了知识的覆盖面,比较全面地考查学科重点知识;试题围绕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认证和探究问题的考试目标,重点考查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对问题的综合分析和认证能力,突出考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学科思维方法的运用。同时,试题结合社会生活热点,渗透民族精神、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要素,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

备考方向:试题遵循《考试大纲》要求,保持试卷结构的稳定性,探索试题设计的创新性,在遵循高校选拔要求的同时,充分考虑目前高中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力要求适当,难度适中,结构基本合理,具有较高的区分度,实现了平稳过渡。考试结果显示,基层学校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适应全国高考的要求,去年来的教师培训、专题研讨和现场指导取得良好效果,增强了考生对全国卷的适应性。

历  史

有较好的区分度李林川(省普教室高级教师)方颖(福州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特级教师)今年高考历史卷试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加强学科综合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体现鲜明的学科特色——专业性、学科性强。试题内容以课程知识为基础,大量引进学生不曾见过的历史学科论文论著中专业素材、研究成果,采用新材料、新形式设置问题情境。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考查目标从往年的能力立意过渡到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总体上对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

备考方向:今年全国Ⅰ卷历史试题既考虑了符合中学的教学实际,又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较好的区分度。与去年的全国Ⅰ卷相比,历史整卷难度有所下降。但选择题和第41题难度较大,考生普遍反映不适应。41题的题型在传承中继续创新,其开放性对学生阅读理解,发现和解决问题,形成历史学科逻辑架构,完成观点论证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能力考查较以往更为全面,考生得分率极低。这是全国卷坚定不移改革创新的方向,给中学历史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挑战。

地  理

以人地关系的分析为落脚点叶回玉(省普教室高级教师)李依铭(厦门市教科院高级教师)  今年高考地理试卷遵循《考试大纲》要求,重视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特别聚焦应用能力的考查,体现“一点四面”在地理试题中的落实。试题选材反映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情境设计联系实际,贴近考生认知水平;设问角度新颖,灵活多样。地理试题以人地关系的分析为落脚点,体现爱乡、爱国情怀、人地协调以及可持续发展思想等教育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人地关系和环境保护等考查中,凸显“立德树人”的宗旨。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考查;强化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文字量比往年大,对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技能要求高;注重能力考查,体现地理的应用价值;注重地理学思想和方法等较高层次的地理思维能力及学习能力的考查。体现地理知识的应用价值,对中学地理教学起良好的导向作用。今年的高考地理在开放性试题设问的角度方面有所创新。

备考方向:今年地理试卷难度比2015年高考地理新课标Ⅰ卷的难度有有所降低,以中档题为主,既有利于高校人才的选拔,同时对中学地理教学又有正确的导向作用。我省考生对本卷难度较适应,全省考生平均分略低于去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安踏 天猫 里约奥运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