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这几天,天气多变。预报也多变,暴雨预警信号级别从蓝色连升两级到橙色,又连降两级到蓝色……然后又升到黄色、橙色,再降到黄色。天气君真像小孩的脸,上午暴雨下午晴,晚上暴雨早上晴。您就别玩了,老老实实的。当然,那是不可能的。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昨天,我省北部地区发生暴雨,局部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光泽、浦城和武夷山水文站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一波波雨团还在周边不断骚动,今天白天到夜间,仍有大雨,小伙伴们仍不能放松警惕!

福建暴雨黄色信号发布

福建省气象台6月16日9时17分变更发布暴雨黄色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龙岩泉州福州莆田宁德五市和三明东南部、漳州西北部的部分县市将有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很多小伙伴不清楚每天发布的这些颜色信号到底代表什么意思,看了下面这张图,相信大家就一目了然了。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福建北部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 2.33万人转移避险

受低层切变影响,福建省北部地区15日发生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建省防汛办16日通报,预计富屯溪洋口站和建溪七里街站今日傍晚将超警戒水位。

目前,福建省已转移避险群众2.33万人

据福建省防汛办15日7时~16日7时统计,降雨量50~100毫米的有9个县;超过100毫米有5个县,分别为浦城235毫米,建瓯145毫米,武夷山142毫米,政和118毫米,光泽117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光泽、浦城和武夷山水文站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据预计,富屯溪洋口站和建溪七里街站16日傍晚将超警戒水位,闽江水口水库16日夜最大入库流量将达每秒11000立方米。

昨天,福建省防指总指挥黄琪玉副省长坐镇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雨情,指导南平、三明等市和部分重点县防暴雨工作。福建省防指和省防汛办领导对降雨较大的浦城、建瓯和武夷山等县(市)防汛指挥长进行点对点地提醒指导,要求严加防范暴雨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必要时果断转移群众。

根据国土部门提示,相关部门对本轮强降雨易发生地质灾害地区发送提醒信息,强化监测预警,落实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尚未接到灾情报告。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15日深夜,南平浦城县城区街道变河道 吴秋梅 摄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古田凤埔乡洪水暴涨工地被淹。陆林营 摄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消防官兵转移被困洪水中的群众 欧宇帆 摄

南平三明宁德龙岩福州今天有暴雨

今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中北部地区暴雨警报":今天白天到明天中午,宁德、三明两市和龙岩市西北部、南平南部、福州市东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莆田市和平潭实验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局、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三明市的明溪、清流、宁化、沙县、将乐、泰宁、建宁、永安,南平市的延平、顺昌、浦城、光泽、松溪、政和、邵武、武夷山、建瓯、建阳,龙岩市的长汀、上杭、武平、连城,宁德市的古田、屏南、寿宁、周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应当组织危险性较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转移,对其他易发区要加密巡查,根据当地雨情险情适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三明、宁德、龙岩三市和福州市东部、南平市中南部、平潭实验区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100毫米,局部超过150毫米;其余地区的局部有暴雨,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7日白天,宁德、三明两市和南平市中南部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17日夜间,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局部有暴雨;其余地区的局部有大雨。

18日,各地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国省道10处阻断路段全部抢通

15日0时30分许,省道206线尤溪县正山村路段因山体溜方覆盖路面,车辆通行受阻。接报后,尤溪公路分局迅速组织养路工人赶赴现场,冒着大雨连夜清障。至5时,该路段抢通半幅路面;至16时20分,恢复双向通行。

严重的雨情造成我省多处山体滑坡、溜方,导致多处路段通行受阻。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截至15日18时,我省国道205、316和省道202、304、206的10处通行阻断路段已全部抢通;全省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省交通运输厅提醒,预计至17日8时前,我省以下主要路段将受暴雨影响,应注意通行安全:福银高速公路南平—闽赣省界段,104国道浙江温州—福建宁德段,205国道浦城石陂—建瓯—南平—沙县段,316国道南平—顺昌段;将受大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沈海高速公路宁德—罗源—连江段,福银高速公路福州—闽清段,104国道罗源—连江—福州段,205国道闽浙省界—浦城段、三明境内段,316国道闽侯—闽清段、邵武境内段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昨日,在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宝胜村地灾点工程治理现场,工人们抓紧对滑坡处进行加固作业。为预防暴雨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连日来,荔城区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并采取加固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度汛。张郁周 摄

18日起雨停高温卷土重来 局地达39℃

不下雨的时候觉得“闷热”,

下雨的时候觉得闹心。

18日福州开启"火热"模式,

小伙伴们还需做好持久的防暑准备!

18日起,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8日起是华南大部将被高温天气覆盖,之后预计到22日,淮河以南地区将被高温掌控。受此影响,持续的阴雨天气终止,将进入高温少雨天气。据了解,届时福州大部分县(市)的最高气温将持续超过35℃,内陆的闽清、闽侯和永泰可能达到37℃~39℃。这次副高控制过程预计将持续一周以上时间,要注意做好持久的防暑准备。

部分南方省份同样遭遇暴雨袭击

本次降雨,受巨大影响的不止福建,其他南方的省份也是被“虐”得不轻。比如下面这些省份——

江西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萍乡:1200余名师生被困、老人被冲走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宜春:城区行车如行船 洪水突袭村子

广西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广西柳州市区遭遇强降雨袭击,多辆汽车被泡在水里。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暴雨后内涝现场。

贵州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福建迎雨季最后一场暴雨 18日起高温卷土重来

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导致公路多处塌方,部分公路交通道路中断,供电、通讯受阻,多间房屋被冲毁,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禁驾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