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高速交警正在进行应急立体救援演练

福州高速交警正在进行应急立体救援演练

欧洲杯期间,交警严查酒驾(三明高速交警供图)

欧洲杯期间,交警严查酒驾(三明高速交警供图)

海峡网6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刘君华)六月的主题,是安全。无论是因为我们迎来第15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还是因为这个月意味着炎炎夏日的逼近,和学生暑假的来临。在这个美丽的月份,交警们最大的希望,是让“安全”这个形容词,能够踏踏实实地落地。

今日是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这个鲜明的主题,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组织下,我省各地交警已经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季度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别具一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和特别行动。全省交警们正着眼“暑期”和“安全”这两个关键词,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创新管理方式,提升安全水平。

【最创新】全国首创安全演练:高速公路应急立体救援

6月3日上午,我省境内的沈海复线高速公路透堡服务区路段的一个“大动静”,引起了全国的关注:直升机飞到了高速上!原来,这是由我省交警、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等一同进行的高速公路应急立体救援演练活动。

以一起多车追尾“事故”为背景的演练中,交警总队派出的福州高速交警支队的民警们冷静、高效地完成了协助抢救伤员、临时交通管制、事故现场勘查、交通指挥、车辆分流等等多项任务,正当轻伤者简单处理后由急救车送至就近医院后,现场突然出现一位“伤情危重”的伤员需送往专科医院进行急救。

由于出事地点距离医疗中心约60km且恰逢交通高峰期,在现场救援人员和120医护人员的综合考虑下,通过120中心呼叫了“金汇救援”专线,与此同时,现场事故勘察、事故车辆清障工作同步有序展开。15分钟后,一架专用直升机在现场交警、执法人员的指挥下稳妥地降落在高速公路路面。10时10分,直升机顺利抵达福建省立医院,“伤者”得到抢救,此时事故现场也清理完毕,交通恢复畅通。

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不仅检验了高速公路突发应急事件救援处理流程,还初步建立了我省高速公路空中立体救援的呼叫流程和应急预案,从事故第一现场到空中,从现场到医院的标准化对接,将最大限度降低高速公路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人身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接地气】拖拉机的“交通安全行”

对于在农村谋生的老郑来说,一天陪着他最多时间的,就是家里的这台拖拉机。最近老郑发现,总有交警来检查他的拖拉机,顺带还给他“上课”,科普农机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原来,为加强多功能拖拉机使用安全监管,防范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省交警与多部门联合,从六月开始,开展为期5个月的多功能拖拉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正进行多功能拖拉机排查摸底,摸清辖区多功能拖拉机总量,特别是无牌无证、非法改装和外挂等情况,并建立台账,落实多功能拖拉机定期检验、依法报废制度。摸排同时,宣传同步进行,包括交警在内的多部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创建“平安农机”、发放“致机手的一封公开信”等活动,加强农机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及时有效防控化解安全风险和隐患。

据介绍,全省交警将宣传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在大力宣传和弘扬交通安全正能量的同时,还将强化路面管控,依法查处多功能拖拉机非法载人、超载和驾驶报废、逾期未检、非法改装拼装、无牌无证、伪造变造牌照多功能拖拉机等严重违法行为。

【最平凡,最不凡】排查保障是永远的重头戏

“如果你问交警,怎样才能保障安全,他们可以说出一大串具体的工作,这就是他们日常都在做的,越是普通的,越是重要。”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说道。安全生产月,更要将二季度预防重特大事故专项整治与暑期、汛期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越基础的工作越要一丝不苟。

在过去的半个月,我省各地交警都组织对易拥堵、复杂危险路段的相关设施设置进行严格排查,完善路面安全设施。客运、旅游包车公司等企业的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更是不能落下,所有营运大客车驾驶人落实出行前“安全宣誓”——“五不一确保”,切实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民警还给我们讲了全国重特大交通事故,分析了夏季交通安全形势,以及交待山区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注意事项。”一客货运驾驶人表示。

诚如一名基层交警老林告诉记者,“因地制宜做好交通事故的预防工作,是我的天职”。

【最无情】暑期严管交通违法 拔除“眼中钉”

随着雨季最后一轮强降水的落幕,炎夏就要来临,针对一些具有暑期特点的交通违法行为,我省交警提前开始严管,将其“扼杀在摇篮里”。

本月12日起至月底,全省范围内将开展集中整治城市工程运输车辆和农村学生接送车辆交通违法的统一行动。今日,各地市的“动作”已经铺开。酒驾、电动车加装遮阳伞、非法改装车夜间飙车等,都已经成为交警的“眼中钉”。

福州交警近日已提前摸清辖区工程运输车辆的工程项目地点、开采点、倒卸点等基本信息,掌握工程运输车辆的基本底数,并研判出通行规律和通行线路,确定了重点整治区域,依法严格查处工程运输车辆超载超限、飘洒散落载货物、闯禁行、闯红灯、故意遮挡污损(垢)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

而喜欢边喝酒边看足球的朋友则要注意了,欧洲杯期间,交警将“零容忍”严查酒后驾驶。据了解,三明高速交警已经查处多起,并提出了“比赛日必查、高发时段必查、举止反常必查”的做法,提升整治酒驾的震慑力。“酒吧看球,兴奋的时候忍不住就会喝两杯。但半夜看到街上扎守的交警,再也不敢有任何侥幸心理。”市民张先生说道。

此外,对农村接送学生车辆的严管,更是暑期交警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员、黑校车、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都会被严处,严重超员超速的,更会一律按照危险驾驶罪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最火热】技防+人防全民皆“捕快”

对于交通安全的宣传,学校永远是不能掉以轻心的阵地。在既是安全生产月,又是暑假前期的节点,我省交警走进各个学校,大力开展“护学行动”。

假期交通安全讲坛、《致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交通安全课、“关爱生命、平安假期”专题宣传栏,宁德、三明等地交警贴心制作,将学生暑期安全行路、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知识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变得生动有趣,不少交警已经成为小朋友圈中的红人。

而在成年人圈中最受欢迎的,非省交警总队开展的“悬赏20万,晒交通陋习”活动莫属。有市民戏称,“今天你拍了么”已经成为身边朋友最新的流行问候语。这项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随手拍活动,结合“深化城市交通管理行动”和严管“生命通道”等专项行为,让宣传交通安全与文明的覆盖面,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真正增强了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有网友在微信后台留言,表示最近路上交通陋习越来越难拍到,令他‘喜忧参半’,但这也是有效推进协同共治的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新格局。”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笑道。

省交警总队提醒,安全无小事,交警严管、宣传、曝光“三位一体”的作用,都是为了交通安全。六月是个温馨舒畅、阳光明媚的季节。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任何场所,让安全永远伴随我们从容而行。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禁驾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