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7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货车开过,就能准确地称出它的重量。5月20日,是第17届世界计量日,记者昨日现场探访,看货车称重“神器”——动态汽车衡到底是怎么工作的。

福州荆溪高速收费口,一辆货车经过,系统同步显示:前轴1750kg,后轴3200kg,合计4950kg,未超重。这种称重“神器”叫做动态汽车衡,俗称“地磅”,因为它能动态计量,货车不必停稳称重,比起静态计量,效率提高了10倍。“车流量大时,一天经过的货车就有2000辆。”福建省质监局计量院检定员邢东华说。

要把地磅的误差控制在±2.5%,一年中的近300天,省计量院动态汽车衡检定小组成员,都奔波在各个高速收费口上。据介绍,检定一套动态汽车衡通常要用3辆不同吨位的检衡车。一个检测过程,每辆车必须以5公里/小时、10公里/小时、15公里/小时3种速度开过计重系统。

“一种速度要开13次,3种就是39次,3辆车就是117趟来回。”邢东华说,这117趟中若有一趟超出允差范围,就得调整参数重新再做117趟来回,“最艰苦的一次,来回跑了468趟”。他说,全省有1300多台地磅,每台地磅每半年就需“体检”一次。

据了解,因为地磅准确计量,我省高速事故率下降了80%。

□小贴士

在不少司机的印象中,在收费口来个急刹,或许能“减负”。

省计量院科普委员会主任曾新宇提醒广大司机,要保证货车通过高速收费口时地磅准确计重,最好是将时速控制在0~15公里,均速地通过,“急刹,或许会弄巧成拙”。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新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