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3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会文 通讯员 于晓雨昨日,记者从福州市贸促会获悉,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福州“四区叠加”的背景之下,本届“海交会”亮点纷呈。展区总面积12万平方米、5330个展位,规模创“5·18”历史之最。此外,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等同期举办。

展位达5330个 规模将创历史之最

本届“海交会”以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重大战略机遇为契机,以“深化对台交流、搭建海丝平台、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通过举办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及旅游文化展、海峡两岸产品展等展会活动,充分发挥“海交会”的枢纽和平台作用,不断深化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延伸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内涵,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今年展区规划总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数5330个,规模数量将创“5·18”历史之最。截至目前,本届海交会预计将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洲等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4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台湾参展商共计610家,比去年增加5%;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商共375家,比去年增加3%;欧美展商共45家,比去年增加15%。

新增9000平方米展示高品质台湾名品

本届“海交会”按主题功能划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及旅游文化展区、海峡两岸产品展区、“福州再扬帆”展区、ACD成员国映像展区四个板块。

福州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海交会是在保持以往台湾展区特色基础上,新增9000平方米高品质的台湾名品展区。该展由台湾世贸中心主办,主要是珠宝和文创的展览。台湾名品展落户福州,将大大提升整个展会的品质,并为牢固构筑两岸经贸交流奠定基础。

据悉,在中心馆(开幕大厅)还设置“福州再扬帆”展示区,充分展示福州抓住“四区叠加”的新机遇、新契机,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举措、新形象、新成果。在展厅4号馆设立“自贸区商品展区”,分设福建自贸试验区推介区、自贸区商品展销区、自贸区免税商品展区、跨境电子商务区、电子机械装备展区、平行进口汽车展区等六个区块,为进驻自贸区的企业提供宣传推介和展销产品的平台。

主要活动20多场 大咖云集畅谈合作

据悉,今年“5·18海交会”将安排主要活动20多场。其中包括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泰国产品分销中心成立仪式、台湾名品馆开馆式、亚洲合作对话(ACD)商协会联合倡议书发布暨签约仪式、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采购洽谈对接会、中泰贸易洽谈对接会、2016年德国-福州合作论坛暨企业项目投资对接会等等。

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将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外交部大使、亚洲合作对话中国高官陈明明,泰国外交部次长、ACD临时秘书处秘书长班迪以及众多知名学者和企业高管等大咖云集。

嘉宾们将以“共同亚洲:合作与机遇”为主题,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升级”、“双创企业对话500强——创新在亚洲”、“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创新生态与未来”、“资本最青睐什么样的中小企业”等议题,再加上福州“四区叠加”发展等内容进行探讨,以推动亚洲各国企业在信息、技术、融资、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生产经营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链接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或“5·18”活动,发端于1994年的福州国际招商月,由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倡导并发起创办。2005年经商务部批准更名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008年起,“海交会”开始由国台办、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作为支持单位,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2014年,海交会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继续主办。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迄今为止,海交会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据不完全统计,海交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419项,利用外资473.85亿美元;内资签约项目总投资8543.35亿元。参展专业客商累计15万人,参展观众455.6万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漳州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完成投资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