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地震信息服务

“11:17:00台湾宜兰县海域发生6.2级地震,震中烈度约8度,所在位置离震中307公里,影响约3 度。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悬挂物轻微摆动。保持冷静,不要惊慌,不要跳楼,地震不会造成任何损害的。”12日,福建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记者通过微信关注该系统后,系统在第一时间就向记者推送了当天发生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地震的相关信息。

据悉,福建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是由省地震局科研人员结合腾讯公司的微信技术研发的,市民只要轻点手机,关注“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该系统就会主动推送最新地震信息,包括国内外新近发生的地震所在位置、震级、震中烈度以及用户距离震中位置、所受影响以及震后 应对行为指导等。如果市民受到地震影响或者目睹灾情,还可以通过烈度反馈和灾情报告功能向地震部门反馈。

另外,该系统还提供了附近地震、历史地震、避难规划、避震常识等相关查询。比如,点击“避难规划”,系统会马上列出用户附近的避难场所和地震救援队分布情况;点击“在线科普”,系统则会向用户提供地震基本知识、地震动漫天地等内容。

“系统在提供发震时刻、震中和震级等地震三要素基础上,解决了民众判断地震对于自己影响有多大,以及震后如何应对的信息需求。今后 ,省地震局的科研人员还将进一步发掘完善该系统的功能,使之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天,省地震局还对外发布了最新编绘的《福建省地震构造图》、《福建及台湾海峡地震震中分布图》和《福建省破坏性地震震中分布图》 。其中,新版《福建省地震构造图》汇集了近年来我省活动断层调查新成果,细化了断裂的活动性分段,修改了福建沿海主要断裂“滨区海断裂 ”的展布和分段,新增了一条北东东向断裂“南平-宁化断裂”;《福建省破坏性地震震中分布图》采用中国地震局批准通过的我省历史地震目 录,吸收了近年我省重大建设项目对沿海历史上某些重要的破坏性地震事件考证核定的新成果,新增一个历史地震事件,重新标定了个别历史地 震的震中和震级;《福建及台湾海峡地震震中分布图》采用中国地震局统一发布的地震目录,汇集了1971年至2014年福建省地震台网和中国地震 台网记录的该区域1.0级以上的地震事件。

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张明星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