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获悉,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7批34项创新举措日前出炉。其中,福州自贸片区占23项,属于全国首创的有8项,进一步推动了片区内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2015年4月,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展开国地税协同重点税源直报试点。国地税联合搭建重点税源统一填报平台,充分利用地税部门的企业直报平台和国税部门的数据资源及管理模式,实现国地税数据共享,有效解决国地税共管企业重复报送、管理脱节和监控盲区等问题,实现了1+1>2效应。当年7月,这一平台在全市推广使用,目前已监控重点税源780户。这一创新举措推动国地税服务融合、执法整合、信息聚合,积极为国家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积累了创新经验。

2015年6月,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顺利通过“福建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专家组验收,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冷链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该公司通过在冷链物流领域开展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及对标准化原则和方法的运用,建立并完善了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制度。目前已完善标准289项,其中自主制定标准114项,实现标准覆盖率达90%以上。

此外,福州海关在全国首推加工贸易单耗信任审核举措,对自贸试验区内的高级认证企业,在企业单耗申报时,仅对企业申报的单耗内容是否符合申报规范和单耗数值是否数据逻辑关系正确进行审核,将单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移至事中或事后以单耗核查或批量复核等方式监管。新模式极大缩短了通关时间,审核时间由原来的3~5天减至5分钟,而且事后单耗核查和企业生产同步进行,从而不影响企业通关时间和生产,保证了企业出口及时性。福州海关自2016年1月11日起至3月1日,以单耗信任审核方式共审核申报的单耗数据总计37500条,涉及进出口商品总值约3.75亿美元,受惠加工贸易企业达502家。

2016年3月10日,福建检验检疫局保税港区办事处在全国率先启动检验检疫“多证合一”试点。此项改革整合优化各项资质登记准入业务工作流程,按照“谁审核、谁负责”原则,统一设立检验检疫企业资质受理专窗,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通过“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信息互认、联动审批、统一发证”,将企业在检验检疫部门完成的所有资质登记准入信息合并于一张证明文件,由企业资质受理专窗核发,并最终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相关电子业务信息整合。这一改革将切实降低外贸企业成本,以福州片区每年1000多家活跃外贸企业受惠统计,可为企业节约人工、交通、耗材等方面支出约100万元。

据统计,挂牌以来福州片区已累计推出了7批77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举措已增至22项。(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