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月23日,高速综合执法人员在宏路所执法时,遭一名男车主威胁(视频截图)

1月23日,高速综合执法人员在宏路所执法时,遭一名男车主威胁(视频截图)

3月21日,挂车车牌号为闽AW345挂的无牌货车,在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驾驶员强行逃费冲关

3月21日,挂车车牌号为闽AW345挂的无牌货车,在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驾驶员强行逃费冲关

海峡网4月1日讯(海都记者 曾会文 文/图)3月21日晚8点多,在通过福泉高速公路渔溪征管所时,一辆超限运沙车企图跳磅逃费。为了阻碍执法,驾驶员竟然叫来4名同伙,由4名同伙设法阻拦执法人员和执法车,并在扔下500元钱后,强行冲关逃离。

近年来,大量运沙车超限、逃费、冲关乱象,成为渔溪征管所和宏路征管所一直难以解开的症结,宏路征管所尤其严重。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11月至2016年1月,仅宏路征管所就有运沙“超逃冲”货车120辆。这些车辆都是严重超载,且超限比例普遍达到120%以上(最高达到了171%),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违章车主多是团伙作案,遇到执法人员执法时,甚至辱骂、威胁执法人员。这一乱象在当地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为此,在福建省福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泉公司)牵头下,联合多个部门,制定了2016年宏路冲关车专项整治方案,打出加大重点整治力度、运输区间异地打击、多方联动源头治理三招组合拳,重点整治运沙车“超逃冲”现象,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整治行动以来初见成效。

1 纠集同伙阻碍执法 超限货车强冲关

“证件在上一个驾驶员那里,我马上打电话给车主送证件过来。”面对渔溪征管所执勤综合执法人员查证件的要求,车牌号为闽AW345挂的驾驶员准备用这套老办法应付。可随后证件没到,4名同伙却赶来“帮忙”。

3月21日晚8点多,车牌号为闽AW345挂的货车没有挂牌驶入票道。当即,综合整治工作组执法人员怀疑该车存在跳磅逃费行为,要求其重新过磅后,确认属超限运输车辆。晚9点许,车牌号为闽A701C7的白色小车由宏路入口到达现场,该车随车4名人员分别靠近工作组两部执法车的车头,阻碍执法车行进。超限车在接应人员指挥下,退出票道,开到另一票道,在执法人员制止下仍强行冲关驶离,随行人员向票亭丢下500元钱后驶离。

随后工作组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冲关车照片对比,发现3月3日晚,在渔溪征管所丢下500元冲关的也是该车。当晚,工作组通过多途径寻找联系到冲关车主,向其宣传收费政策法规,使得车主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当事人于3月22日到宏路征管所主动承认错误,自愿接受超限处罚及冲关处罚,共计补缴通行费7770元。

2 多次强行冲关逃费 被查车主扬言报复

海都记者从宏路征管所监控视频和执法人员执法记录视频上发现,这些“超逃冲”的运沙车车主多是老面孔,面对执法人员执法时不仅辱骂,甚至频频向执法人员挥起拳头。

据宏路征管所统计,从2014年11月至2016年1月,仅该所就有运沙超限冲关货车120辆。“这些车辆超载严重、过车速度快,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宏路征管所李爱华所长说,“高峰期从宏路出口反复冲磅、跳磅逃费车辆一天有100多车次,严重时,这类车还有同伙在收费所外广场接应,集中强行冲关逃费。”

宏路征管所李爱华所长告诉海都记者,宏路打逃治违行动小组确定了其中几辆冲关次数最多、性质最恶劣的运沙车,总结出这些违章车辆有以下几个特征:入口基本是高速公路闽清梅溪站;车辆都是严重超载,超限比例普遍达到120%以上(最高达到了171%);冲关时都会将前后车牌遮盖或卸掉,后放大牌故意污损,以达到录像资料无法认定的目的;冲关时间在凌晨2点至5点最多;具有团伙的性质,有明确的分工等。

“这些车辆一旦遇工作人员制止违章行为或调查取证时,便一拥而上辱骂、威胁工作人员,甚至叫来更多的同伙企图殴打执法人员,抢夺证件,并扬言要教训、报复执法人员。”宏路征管所一名收费员说。

3 多方联动出组合拳 三招整治冲关乱象

针对宏路征管所冲关车辆现象,省高速公路公司高度重视,要求福泉公司立即组织进行整治,福泉公司联系高速交警、公安、治超站,扩大联动范围、加大打击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16年宏路冲关车专项整治方案,并于1月21日成立宏路征管所广场综合整治工作组。1月25日,福泉公司成立福州交通综合执法管理工作组,联合宏路征管所广场综合整治工作组,实行“双剑合璧、联动出击”。

福泉公司陈赐其总经理向海都记者介绍,2016年宏路冲关车专项整治方案从三招“组合拳”发力。

第一招是加大重点整治力度。成立宏路征管所广场综合整治工作组,综合交通执法、收费、监控等资源,联系协调交警、公安、治超站,分工明确,联勤联动,在宏路征管所出口,集中打击蒙牌、冲磅跳磅、超限超载冲关车辆。同时加大宏路所外广场照明设施、工作人员装备等硬件设施的投入。

第二招是运输区间异地打击。福泉公司联合省高速公路公司福州管理分公司、交警部门、地方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及当地治超站等5个单位,重点对已进入高速的遮挡号牌、无牌等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采取分流引至梅溪与宏路收费站之间的收费站下高速,异地突击打击进行处罚卸载。

第三招是多方联动源头治理。协调福州管理分公司在闽清梅溪入口设置临时治超检查点,加强入口的值守和把关,从源头控制超限运输车辆驶入。同时联系相关部门,加大对河沙开采的源头治理。

4 对“超逃冲”零容忍 整治初见成效

“经过一段时期的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宏路征管所冲关车整治初见成效。”福泉公司陈赐其总经理介绍,1月28日、29日福泉公司联合交通综合执法部门、高速交警、地方治超站展开超限超载运沙车专项整治行动。首日行动极大地打击了不法运沙车队的嚣张气焰,形成整治高压态势,达到震慑效果,缓解了宏路所日益严重的跳磅偷逃通行费局势。

陈赐其介绍,行动后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29日的违规“超逃冲”货车通行数量由之前的日均70辆左右急剧下降为4辆。春节后首日开始集中整治行动,综合执法查处超限运沙车2辆、运煤车2辆,公安交警查处内广场违停货车1辆。

另外,福泉公司成立了福州大队综合执法机动组和宏路所稽查班,于3月1日入驻宏路征管所,持续开展查处超限超载、打击跳磅逃费车辆专项行动。截至3月27日,宏路广场综合整治工作组共查处超限运输车166辆,打击跳磅逃费车434辆。

“近期,在宏路征管所高压治超、打逃的环境下,我们发现部分违章车辆采取绕行至渔溪所出高速,企图逃避执法检查。”综合整治工作组负责人说,执法人员加大对渔溪出口的整治力度,截至3月27日,渔溪所打击跳磅逃费车526辆。

目前,宏路、渔溪征管所违规“超逃冲”现象基本得到遏制,通行秩序良好可控,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