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今天,这则《福建这14个县或将“消失” 快看看有你老家吗》消息再次搅动福建人的神经!具体内容是这样说的↓↓

近日国务院撤县设市各省份名单公布,福建有14个,快看,有你老家没?

福建-14个

福州市 闽侯县-撤县设区

福州市 连江县-撤县设市

泉州市 惠安县-撤县设区

三明市 沙县---撤县设市

三明市 建宁县-撤县设市

漳州市 长泰县-撤县设区

漳州市 漳浦县-撤县设市

漳州市 南靖县-撤县设市

龙岩市 永定县-撤县设区

龙岩市 上杭县-撤县设区

龙岩市 长汀县-撤县设市

龙岩市 连城县-撤县设市

宁德市 霞浦县-撤县设市

福州市 平潭县-撤县设市(福建省直管,地厅级)

今天,有不少媒体都转载了这则消息▼▼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这消息是真是假?

东快君发现,这个消息,

去年5月份就被盛传,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广大网友对于这个消息,

反应有点大哦,

议论纷纷,光评论及就有近千条↓↓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去年5月7日,

本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日(2015年5月5日),网络上流传了一份福建省多个县申请撤县设市的名单,其中,福州将撤3县增2市1区。而福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对于不停有行政区划改变的猜想,福建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林用键说,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城市为了形成大都市圈需要将一些县改为区,这也是大都市化的趋势,但最终定论还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这几天,这则传闻,

又再次从坊间传开,

有网友认为,这是谣传,有网友还分析说:去年5月盛传,今天3月又一波,会不会真有新变化?说不定去年这个消息,是官方试探下民情,今年正式出台?

东快记者今日再次核实:

借着各大网友的关切,东快记者今天上午再次联系了福建省民政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其表示这则传闻在去年5月就出现过,内容跟今天的一模一样。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福建省政府、福建省民政厅官网公布的消息为准!

相关人士表示,自媒体发布的消息,不一定可靠,请大家不要轻易相信!

东快君搜索发现,

目前看到权威报道的有↓↓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这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去年的报道

记者核实

只有原“永定县”已“撤县设区

据相关人士解析,行政区划调整若有调整,应该都会在官方渠道进行及时公布,目前在这网传名单里的14个县,只有原“永定县”已于2014年“撤县设区”,现应为“永定市”,其他并还未有任何消息

随后,东快记者进行查找验证,发现2014年12月,有关媒体公布,国务院于2014年12月正式下文的《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建省调整龙岩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写明:“同意撤销永定县,设立龙岩市永定区,以原永定县的行政区域为永定区的行政区域,永定区人民政府驻凤城镇九一街西路2号。”

龙岩原仅有新罗区一区,而永定毗邻中心城区,地缘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让永定撤县设区成为可能。永定高陂、坎市、培丰等地,已被列入《龙岩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计划打造成围绕龙岩中心城市的新城之一。

至于网传名单里的另外其他13县,东快记者并未搜寻到任何官方渠道公布消息称有进行行政划分调整。

既然大家都这么关心,这个“撤县”的事,咱们就一起来看看撤县设市之后,有哪些好处?

对当地居民有什么好处?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首先各方面待遇标准将进行调整,包括财政、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容易达到城市的高标准。

文教、卫生等服务设施都将在市里的统一规划下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有利于居民社会福利水平的总体提高。

对普通居民来说,可能会有这些直接影响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市区的城市公共交通,比如公交、地铁,高速路等会更大范围地覆盖,更多线路延伸到双流的各地,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成本也会降低。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也会大大便利旅客往来。

农民变城里人 城市化更高

原来的农村居民将陆续进入市民行列。更多的村子将拆迁,告别农村模式,而城市化的推广,马路宽了、路灯亮了、公园多了、超市商场,体育馆、图书馆等会更多地建起来。

土地升值

撤县设市,要扩展建筑,扩展运输,调整产业布局,改变市容市貌,归根结底,它需要土地,需大范围使用土地。另一方面,县改市后,城市名声、品牌效应延伸到郊区,将吸引众多的投资者和买房置地者,也可能进一步拉高土地价格。

享同等社保政策

县改市,老百姓在医疗、社保、最低工资等方面都会随之调整,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待遇。

撤县设市对于当地发展的好处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1、撤县建市有利于提高知名度

撤县建市第一个好处便是借此可以广泛宣传,造成舆论氛围。为地方提供一次全国扬名的机会和在全国媒体上免费做广告的机会。

2、市比县有更优惠的待遇和更高的标准

一是撤县建市后市财政比县财政可以获得更多的周转资金;二是在财税分成上,市比县可截留更多的财税资金;三是在人员编制上市比县可以多设一些机构,多安排一些职务和人员;四是县级市市委书记通常为上级党委常委,而县委书记很少有进上级党委常委的;五是各类公职人员在县改市后可增加工资补贴或适当调高级别。

3、市更注重城市建设,县更重视农业和农村

设市城市更注重城市建设,即二产和三产发展是设市城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县政府工作重点是农业,主要为“三农”问题,上级政府在考核时市和县时,二者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考核市的考核分值重点在城市建设方面,而考核县的分值主要集中在大农业方面。

4、市与县在管理体制上有所不同

设市城市城区一般都设立街道办事处,作为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办事处机构相对精简,不设人大,工作重点在社区工作上。

热传福建14个县或将“消失” 只有永定被核实

我们期待看到福建更多的精彩、

我们也期待看到福建更多的变化和雄起。

福建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