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我省去年气候情况如何?接下来还会有气象灾害吗?为啥天气预报有时候会不准确?昨日,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周京星,接受福建政府网专访,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周京星表示,2015年在“极强厄尔尼诺事件”背景下,我省气象灾害高发,突发性、局地性和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经历了4次寒潮、5次高温、6个台风、7次强对流、27场暴雨以及春夏气象干旱等,是气象灾害影响偏重的年份”。

周京星还介绍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3月份,我省大部分县市仍以暖湿天气为主,中下旬阴雨日较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

周京星坦言,我省天气预报准确率有待提高。周京星解释,影响天气的因素很复杂,而且大气规律的演变也是随时随地、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目前,天气预报还做不到百分之百准确。此外,春夏季易发冰雹、雷雨等突发强对流天气,从发生、发展到结束,有的就几分钟,要做出定点、定时、定量的精准预报,难度相当大。

“现在,我们的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了83.4%,比‘十一五’期间提高了8.7%。但是要想再提高1%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周京星提出,希望到2020年,我省的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8%,对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率方面提高到90%。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