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1日一早,医院里,一筹莫展的爸爸

11日一早,医院里,一筹莫展的爸爸

11日中午,漳州交警护送下,舅舅取到血急奔医院

11日中午,漳州交警护送下,舅舅取到血急奔医院

11日晚,知道手术顺利,舅舅松了口气,喜笑颜开

11日晚,知道手术顺利,舅舅松了口气,喜笑颜开

宝宝的第一张照片是舅舅拍的

宝宝的第一张照片是舅舅拍的

海峡网3月13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晓婷 肖和勇 杨清竹 陈青松 田米 戴江海 通讯员 林晰 陈娈 文/图) 在吴雪雄的手机相册里,外甥眯着眼,张着小嘴,穿着碎花衣,被红毛毯紧裹着。

3月9日晚上11点34分,他拍下外甥呱呱坠地后的第一张照片,却不敢拿给姐姐看。因为这出生才两小时的宝宝,有血小板偏低溶血症,还是熊猫血。

10日听到漳州市医院的确诊通知,一家人都蒙了。11日一早,医院还下了病危通知,急需400mlRH阴性B型血!

当天上午9点40分,漳州市中心血站传来消息——泉州有救命的熊猫血。父亲许杰彪和舅舅吴雪雄一路哭着开车,直奔泉州。而此后的3小时,漳州、泉州两座城的交警爱心大接力,开启了这一路的生命通道。

11日晚,孩子换血成功,昨日更是吃下了人生中第一顿母乳。

11:00 泉州交警高速口等候

“这一条是最快、最便捷的,一路上绿灯放行,没有问题!”泉州交警确定了最佳的往返线路。在池店高速出口,交警一边开启警车双闪灯焦急地等待,一边疏散附近的违停车辆。

“警车在那!”吴雪雄和交警示意后,交警便立即上车,在前面开道。海都记者也一路随车。车内的许杰彪已经说不出话,一边开车,一边哽咽。

一路有警车护航,加上为他们放行的绿灯,车子很快到了田淮街,只要右拐就是血站了。可由于过于紧张,许杰彪没有跟着警车右拐,开出去四五米才停车。“哎呀,走过了怎么办?”两人有点慌,赶紧从非机动车道掉头回来。

耽误半分钟,一行人又回到了生命通道上。

11:29,车停到了血站门口。

11:30“熊猫人”奔到漳州献血

“RH阴性B型的,没错,这里签字!”来到一楼血库取血,前后2分钟,两人又冲出血站。

此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车越来越多。除了开道的警车外,警用摩托车也在前面,引导其他车辆靠边。

到了池店高速入口,交警向他们挥手,示意别耽误时间。从池店高速口到泉州中心血站,来回仅20分钟。“按平时的情况要40分钟。”救援的交警说,“希望孩子能挺住,等到这两袋救命血!”

而11:30,厦门的陈女士赶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300ml。陈女士说,是一个朋友打电话向她求助,还没下班她就直接从公司赶到漳州。在半小时前,漳浦的唐女士第一个赶到了漳州市中心血站,献血200ml。

“我也是有宝宝的人,肯定要赶过去帮忙。”唐女士说,今年她专门加入了一个全省性的稀有血型民间组织,没想到很快就接到求助信息,“对于我们这群人来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12:35警车“闯”4红灯

漳州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秩序科科长陈志强,开车到13公里外的东孚服务区与运血车对接。“看到警车你们就停下来,直接带上血箱换乘车。”路上,陈警官电话联系吴雪雄。

高速路收费站打开闸道口,让运载救命血的车直接驶出。下高速拐入国道324线至江滨路路口时,恰好遇上红灯。响着警笛的警车从没有车辆的直行车道左拐进入江滨路。

陈警官不断用指挥棒从警车内向外引导车流。在江滨路元光路路口、江滨路解放路路口都遇上红灯,警车适当减缓车速闯过红灯。闯过西洋坪路与胜利路口的红灯后,警车逆向驶入漳州市中心血站。吴雪雄拎箱下车直冲。

“血到了!我在血站做完化验就带过去,来得及吗?”12点54分,将救命血都交给血站后,吴雪雄随即给医院的亲属打电话询问。“来得及!”

13点12分,运载救命血的警车到漳州市医院儿科楼。吴雪雄顾不上坐电梯,拎着箱子一口气跑到8楼。

20:45 4小时换血成功

16点28分许,血型配对成功,医生开始准备为宝宝换血。20点45分,父亲许杰彪说,宝宝换血成功。

漳州市医院主治医生黄医生表示,换血还算顺利,但是孩子以后的发育可能会有一些后遗症,严重一点会造成小孩生长发育落后,智力比较低下,但一切都要看小孩的恢复情况。

前晚10点多,许杰彪夫妇托海都记者,一定要帮忙转达谢意。“泉州交警、漳州高速交警,还有好多好心人和志愿者,很感激你们!”

父亲边哭边开车直奔泉州

3月9日21点10分,漳州市医院妇产科,35岁的诏安人吴雪端顺产一名男婴。弟弟吴雪雄回忆,9日深夜,宝宝被送入重症监护室。10日下午,医院确诊,宝宝有血小板偏低溶血症,血型也确定为RH阴性B型血。要救命,只能换血。10日晚间起,亲人们开始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寻找志愿者。医生提醒,志愿者最快要11日上午才能献血,而血液检测需要约1天的时间,才能确定是否跟宝宝的血型配对。

“医生说,如果没有找到配对血型,宝宝可能就撑不了1天!”转机出现在11日早上9点40分许,漳州市中心血站传来一个好消息:泉州中心血站有配对血型400ml!许杰彪和吴雪雄赶紧赶往泉州。“姐夫一路开车都在哭。”吴雪雄说,姐夫姐姐结婚11年,他从没见过姐夫这么难过。

为感恩 孩子起名带“众”字

11日上午10点多,吴雪雄拨打海都热线95060求助,希望一路走得快一些,再快一些。他没想到,这个电话,引发两座城市爱心大接力。

到了下午1点15分,熊猫血被送入漳州市医院。就在这时,几个热心志愿者来电话询问是否需要为宝宝献血。吴雪端一一答复,连连道谢。

3小时过去,血型配对成功,医生开始为孩子换血。许杰彪说,原来,他给孩子想了名字,男孩叫豪兴,女孩叫豪莉。不过,经过这番磨难,他决定给孩子改名字:“这么多好心人帮我们,名字第一个字,我想叫‘众’。”

换血次日 宝宝吃了首顿母乳

昨天下午1点半,吴雪端办好手续出院。她和丈夫在医院附近开了间房,打算先住下,方便照应宝宝。

吴雪端告诉记者,昨天早上10点多,宝宝吃了出生以后的第一顿母乳。这让她开心得不得了。“听医生说,宝宝换血后胃口还不错!这真是太好了!”

据许杰彪介绍,主治医生黄医生告知,换血后12小时,宝宝病情已经好转很多,生命体征总体比较平稳。

昨天中午12点多:海都记者从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了解到,医院正为宝宝进行积极治疗,但宝宝尚未度过危险期。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