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平潭著名景点“海坛天神”头枕细沙,仰望天空,栩栩如生(资料图) 
 
 

平潭著名景点“海坛天神”头枕细沙,仰望天空,栩栩如生(资料图)     

海峡网3月12日讯 (海峡都市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拯 施建华 练仁福 文/图)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启动之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京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透露,平潭正在争取离岛购物免税政策。

“这是平潭最希望获得的政策之一”

根据国务院对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规划的批复,平潭片区的未来发展定位,落子于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

“根据这个批复,我们上报了实施细则和方案,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希望争取到离岛免税的政策。”张兆民说,这也是平潭最希望获得的支持政策之一。

所谓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相应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去年3月,在国家旅游局下发有关意见中明确提到:“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平潭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落地。”

至于这项政策何时能真正落地,免税店将开设在哪里,购物的限额和品种如何规定,张兆民表示暂不便透露,“这要符合总体规划”。

拟参照海南模式

不过,张兆民明确告诉记者,平潭争取的离岛购物免税政策,参照的是海南模式,“基本上是一样的”。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20日,海南开始试点执行离岛游客购物免税政策,政策适用对象为,年满18周岁、乘飞机离开海南本岛但不离境的国内外旅客,包括海南省居民。海口、三亚各开设一家免税店,首批免税商品包含首饰、工艺品、手表、化妆品、服装、箱包等18种。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上限为5000元。

海南的政策经历了多次调整,最近一次为今年2月1日,将免税购物限额上调至16000元,另外还同意实体免税店开设网上销售窗口。免税商品品种也增加至38种。离岛购物免税政策,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2015年三亚、海口两店销售离岛免税品55.4亿元人民币,购物人数164万人次。

张兆民也期待着政策落地后,能够进一步改善平潭旅游环境,保持和发挥平潭的生态资源优势,切实推进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